星期四, 4月 30, 2009

指稱身心障礙者

因為從事身心障礙輔具研究,不免常常要指稱到他們。同學文中會寫"視力不良於行者",口中常說” 正常人如何如何…””行動不便者,視力不佳者”這些主觀且可能傷人的字眼,我都會提醒他們這些用法帶有價值判斷,而且也不是專業的用字,應該避免。如果家人使用輪椅,你會說她是"行動不便"嗎? 稱呼輪椅使用者不是更好嗎?

另外一種值得討論的問題是過度優化,有些人會稱呼精障者為”尋夢者”或是稱身心障礙者為”身心受挑戰者”,希望抹去甚至去對抗一些因身心障礙伴隨而來的負面,不過這依然是從”正常/不正常”的角度出發,只是表面上較不傷人,事實上沒有必要,有位瑞典人蓮娜瑪利亞出生時就沒有雙手,而且只有一支腳,可是媽媽見到這個小寶貝的第一句話就是”她好可愛”, 瑪利亞從小一直很快樂,到現在逐漸邁入壯年還是每天快快樂樂,程度恐怕你我都要稱羨,因為她從來不認為她是殘廢,生出來沒有雙手是老天的安排,活出有意義的生命是自己的功課。因此不需稱她”殘廢”更不需稱她” 身心受挑戰者”。

”行動不便者,視力不佳者”是主觀的判斷,主要是他們聽的感受有點不舒服,而且即使是輪椅使用者,也有人不認為有什麼不便,例如連娜照常開車,游泳,自己用腳煮晚餐,心中不覺得有什麼不便,開心就好。而且,只要環境能夠多一些無障礙,這種不便感就會少一分。因此不便的概念不是天生跟著個體自然而來,而是與社會心理(從小灌輸或對待方式)與環境設施較為相關,因此英文專業用詞裡面並沒有不便的字眼。至於不佳本身就是負面用詞,自當避免,用視力障礙就可以了。

有人問了ㄧ個很好的問題,如果是使用枴杖的民眾、老先生或老太太,或是騎機車受傷暫時使用拐杖,該怎麼稱呼他們呢?難道都統稱為身心障礙者嗎?當然不是,你可以稱呼他們”拐杖使用者”,當他們不用拐杖時,就不適合繼續使用這個稱呼。原則就是避免帶有價值判斷以及不專業的用字,陳述事實就好。

當然有些人還是認為所有字眼都帶有價值判斷,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一樣。的確,比起”殘障者”或是”殘疾者”, 身心障礙者一詞已經專業且避免大多價值判斷,至於是不是完全沒有價值判斷,這是見仁見智。我認為稱呼一項功能障礙並沒有什麼歧視,例如你說烤麵包機故障了,並沒有什麼瞧不起這個烤麵包機,事實陳述罷了,同樣地,ㄧ項腦功能障礙了,也沒有什麼歧視,因為真的功能障礙了,就像感冒,身體有點不舒服,喉嚨沒聲音有點”障礙”,應該還好。或許哪天還可以找到更好字眼,而不落入不必要的優化。


(可以使用以下名詞)
認知障礙者
輪椅使用者
視力障礙者
身心障礙者
發展遲緩兒童
elevator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身心障礙者電梯)

(避免使用以下名詞)
精神病患
行動不便
視力不佳
殘障,殘疾
智障
正常人
disabled elevator, handicapped elevator (障礙電梯,殘廢電梯)

星期三, 4月 29, 2009

明天到消基會演講 網拍

謝謝同學們意見提供,帶著你們的寶貴資料,終於要上場了。信心當然滿滿!

老師在消基會六年多了,消基會各委員會委員都是志願職,沒有酬勞,不過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請你們吃個飯。

競賽就是時間管理

學生總有一些競賽,海報,報告,成品照片都是必備的,重要的是要提前做出一個完整的初稿,花些時間進行微調,最後完稿送出。在此之前,隨時提供不完整的草稿給大家,蒐集意見,集思廣益。

千萬不可截稿日才將完稿寄出來,因為學生認為的完稿在評審老師看來只是初稿的水準而已,存著僥倖絕對沒有勝出的機會。

過去實驗室學長姐们獲獎無數,其實每次競賽,不管有沒有得獎,都是一次時間管理。每次獲勝,都是一次成功的管理經驗。無論結果,都是難得的經歷。

既然參加了比賽,就要全力以赴,同時做好時間規劃,正如Google的名言: 做最好的自己(Be the best you!)。

星期日, 4月 26, 2009

不要讓MSN奪走你的寫作能力

同學的論文經常太過口語或是太像投影片,不像論文。太過口語,就不是文書;寫得像投影片,文章很容易支離破碎,讀者難以閱讀。平時應該再多觀摩一些期刊論文,學習如何做到行文順暢。如何使用嚴謹的文字與數學工具去描述想法與實驗。這無法短時間內完成,但是必須及早開始,而且逐漸養成一個習慣,才不會論文寫起來像散文,報告像msn聊天。

平常多練習
平常如果不多練習寫作,等到寫論文才寫作,除了要時時刻刻注意研究的創新與深度外,還要兼顧爬格子練作文,不就是兩頭燒嗎? 我建議大家就生活週遭裡較為軟性的題材,在部落格上不時來個個人隨筆,字數不拘,假以時日一定可以提昇寫作能力。我太太在張老師月刊期間,作者與編輯們為了練文筆,每天至少寫5000字,才能練到想寫什麼,就寫得流暢無礙。我們不是文字工作者,或許不需每天5000字,但是多寫定期去寫有助於寫作。

錯別字殺傷力大
有些人書寫時常會有錯別字,可能是受到 MSN快打習慣的影響。我承認我也有時會拼錯單字或寫了別字,但是我試著讓它只是ㄧ種特例而非常態,因為一個大學畢業的成年人老是使用錯別字是ㄧ件很糟的事,當錯別字變成ㄧ種習慣不去在乎的時候,給人的印象是不好的,尤其付你薪水的老闆絕對不會喜歡你的企劃書錯字連篇,在學術界如果是論文投稿的話,錯別字殺傷力更大,註定會被拒絕(reject),不要輕忽吧!

論文就是要論述
論文裡面常常只有圖表並沒有結果的討論,好比說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 這個系統可靠或不可靠? 沒有這類的論述,就是一些數據圖表。只會做實驗,不會詮釋你的數據,那是專題生的程度。好的論文需要用這些數據來支持你的論述,有論述才是好的論文。

星期三, 4月 22, 2009

IEEE未來三大重要挑戰

今天收到IEEE發給所有會員的公開信,其中指出IEEE未來三大重要挑戰,我將它翻譯如下,並列出其中原文。

IEEE未來三大重要挑戰
1. 研究人道關懷組織所需的各種科技
2. 協助非營利組織(NGO)運用現有的先進科技以解決他們迫切的需要
3. 天災人禍時提供志願協助

過去有些人認為從事無障礙科技研究不是一門好的領域,不過從IEEE的未來方向來看,無障礙科技研究反而是走在時代願景的前端。

原文
The challenge in front of us is to enhance the image IEEE as a volunteer
body that is concious of and acts on 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 civil
society. We could help out in many ways... (a) Research into areas that are
much needed by the Humanitarian Agencies, (b) Helping the NGOs and other
civil society organisations adapt technology to their needs and implement
them (c)Volunteer to help during natural or man made disasters or in many
ways that we cannot foresee now.


Real-Time Object Recognition on a Mobile Device 盲人專用掃描器

美國公共電視NOVA影集: 優雅的宇宙

這個月來受邀做了兩次量子力學的通俗演講,陸續接到幾位朋友表示對量子力學的興趣,在此我想特別推薦

美國公共電視NOVA影集: 優雅的宇宙
http://www.pbs.org/wgbh/nova/elegant/program.html
全長3小時

可以線上觀看,或是購買DVD。

這是由優雅的宇宙一書(有中譯本)作者美國Columbia University 教授 Brian Greene 主持的節目,非常深入淺出饒富趣味,其中有很多近年來在弦理論(string theory)物理發展的介紹。

星期一, 4月 20, 2009

幸福的人

(攝影: 李國輝)
社會參與(志工服務):
  1. 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會 創會理事長,共同發起人 (2009~)
  2. 消基會電信傳播委員(2003~2012)
  3. 消基會3C委員會(委員 2005~, 召集人 2007~2008),獲得2008年消基會服務獎章
  4. 指導中原大學志工團隊獲得99年青輔會金舵獎(2010)
  5. 協助木匠的家成立數位學習中心(2011)
  6. 以「翻新舊電腦,歡喜行公益」,榮獲行政院青輔會101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科技服務類」第一名(2012)

  • 社區課程(志工服務):
  1. 兒童天文學(星際小孩)
  2. 生活中的高科技(國小生)
  3. 芳鄰 Blog 親子營

  1. 生命力新聞: 中原大生協助精神障礙者重回職場
  2. 台灣微軟新聞室:微軟、中原大學、開拓文教 攜手翻新電腦再利用
  3. 科技濃湯報導 中原大學:翻新舊電腦,歡喜行公益
  4. 泛科學: 智活星期二-張耀仁:「我們可以為一成不變的世界中帶來些什麼?」

有人說幸福就是快樂, 無憂與無慮.
也有人說, 幸福就是能夠經常得到你所要的.
我認為, 幸福的人就是能夠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近年來社會與社區參與, 讓我覺得一股隨身隨時的幸福感.





電子系張耀仁老師於2012年第二次獲選中原大學服務學習特優老師,回想五年前偶然間獲得國科會計畫委託,進行助人科技研究工作,開始參與身心障礙非營利組織,這一路走來,無論是學生,特別是老師自己,彷彿開啟另一個人生,本來以為人生就是教書,研究,論文,寒暑假,但總是無法獲得足夠的安全感,有了參與之後,加深對非營利組織的認識,尤其與身心障礙者的接觸更是帶給生命全新的體驗與感受,更因此看到人生新的可能和意義。
張老師連續六年指導學生組成服務學習團隊,以服務精神障礙者為主題,屢次獲得全人關懷獎資訊科技類與三創競賽全校第一名。參加全國大專資訊創新服務大賽,歷年來獲得全國第一與第二優異成績,連續五年出國參加ACM國際無障礙科技比賽,年年皆獲獎,在運用專業與科技幫助弱勢團體的過程中,師生們得到了學習付出、關懷社會的難得經驗。

更新日期 2012.8.22

星期六, 4月 18, 2009

週日下午茶: 禪、量子力學與宇宙生命哲學

講題 禪、量子力學與宇宙生命哲學

講員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胡寶林院長
中原大學電子系張耀仁副教授

時間 2009年4月19日下午2.00~5.00
地點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展演廳
活動內容 對談宇宙與禪之生命哲學
參加對象 社區家庭,師生同仁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展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