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4, 2014

最後一堂課

<數位包容與實踐>最後一堂課,剛從教室走出來,剛剛學生們上台分享的話語還縈繞在心。

"很感謝電子系有這樣的一門課"
"這是一門可以改變學生的課"
"上完課以後,我不再冷漠,原來付出並不難"
"到場域服務要跟公司先請假,本來想退掉,還好沒退,一學期下來感動不已"
"本來以為是營養學分,上了一學期之後才發現這根本是很有營養的學分"
"原來在網路上關心時事是無感的,到場域之後感受完全不一樣"
"看到很多人為社會付出,希望以後我也做得到"

很多同學提到桃園榮總精神科,喜憨兒,慈芳關懷中心的遊戲團體經驗,Kinect體感遊戲帶領是我們課程的一部分,帶領體感遊戲不僅可以服務他人,也增進我們輔具科技專業成長。輔具科技不是為了探索科技、滿足學分、領獎助金、追求學位或爭取計畫與發表論文。正如政治大學社工所王增勇老師所說的,我們認為輔具研發,不僅是科技的探索,更是生命的碰觸,對於參與的每位成員,無論是研究者、師生、社工、身心障礙者,就是一場生命教育的過程。以參與的學生為例,研發科技的學生能從障礙者的生命歷程中看懂「受苦」在人生的意義,並從障礙者的生命韌性中學習生命智慧,進而看見科技研發對人類的意義;從他人的生命,學生有機會可以反觀自身面對生命的態度,進而重新選擇生命的終極關懷。生命教育的內涵在於啟發生命智慧、深化自省自覺與整合知情意行,這樣的學習必須在實踐中發生,在輔具研發的歷程中,透過具體與障礙者一起經歷實驗的階段,學生必須賦予科技研發對人性的尊重與意義。

最後感謝助教 王正杰 羅彥翔 吳國志 ,擔任這門課教學助理超級無敵累, 但是也很充實,對吧!

好上加好,繼續努力

中原大學輔助科技團隊在Kinect體感復建科技的研究,自從2011年發表以後,2012, 2013 連續兩年登上國際身心障礙研究排名第一期刊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論文引用次數最多的前三名 (至今被引用192次),也是身心障礙科技領域被引用次數的第一名。團隊們,只能好上加好,繼續努力。

寫在畢業典禮前一天

明天就是畢業典禮了,今年被指派在畢業茶會上代表師長致詞,我的大綱在哪裡呢? 還好剛剛在泳池中邊游邊想,出水後趕快記下來。
--
首先要祝你一帆風順,為什麼呢?因為人生註定會很不順,所以要練習接受失敗, 欣賞失敗,練習跟自己說:這次我搞砸了,太棒了! 成功無法複製,你會從失敗中學到更多,學習在失敗中保持雍容。

常看到你們去美生美影印店,據說去哪裡影印報我的名字可以打八折。你們去哪裡做甚麼? 因為需要講義,考古題和標準答案。但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須選擇相信自己,做自己 。你應該感謝你的父母,但你的人生並不是為他們而活,你要學會自己做決定,並且為你做的決定負完全責任。

近幾年來,大家看到政府螺絲鬆了,階級掠奪橫行漸成常態,很抱歉,我們給你們的世界有點糟,我們沒把它弄好就交給你們,對不起。但今天你畢業了,你將成為那個我們。

這個世界當然需要改變,但改變要從自己做起,先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改變你的家人,然後是你的同事,還有你的社區,單單做到這點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整天想著要改變社會,改變國家,你只會徒增身上的無力感,因為國家是抽象的,社會也是抽象的,社區和家庭才是真實的,摸得到的。

如果每個人能把自己的社區變好,整個社會自然就會變好。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幫助你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給和你擦身而過的人一個微笑,伸出援手給周遭的身心障礙者。

最後分享一個快樂的秘訣,惟有我們把人生的焦點從自己移到大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你的人生才會有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