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談如何做研究

決定自己想做什麼,就可以少被派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所以主動會變成一種享受與習慣。做研究也是一樣。

一個研究者需要學習並多接觸研究的典範,相關領域的研究別人是如何做的,論文是如何寫的,藉此拓展研究的視野,並且真正進入一個研究領域。

有好的點子很重要,那是研究的動力源頭。然而一個科學研究還需重視科學方法,如何使用嚴謹的文字與數學工具去描述想法與實驗。這無法短時間內完成,但是必須及早開始,而且逐漸養成一個習慣,才不會論文寫起來像散文,報告像msn聊天。

這是一個態度問題,無關能力。我常舉的一個例子,A君是研究所考試後補最後一名進來,可是我發覺他很有心做好研究,也非常努力學習,常常與我討論研究到深夜欲罷不能,也具備研究人的謹慎與謙虛,所以研究做得比別人傑出。

很多學生未來不會選擇研究作為生涯,但是研究的精神卻是一種個人資產,有些同學忽略這點,以為只要未來不做研究,現在也不用學習當一個會做研究的研究生,白白浪費兩年的青春時光。看到我們實驗室一直沒有這種問題,而且頗有研究的風氣,實在欣慰多了。

2 則留言:

來自雲端的浮雲陳曉明 提到...

真是對丫
研究是研究生一定要做的事
既然要做,主動做,快快做,專心做也是對的
主動掌握先機,快做掌握效率,專心不會出錯

Jack 提到...

哈, 老師
這個描述真是傳神,【論文寫起來像散文,報告像msn聊天】,借我拿來抄一下。

最近都在上web 2.0的相關課程,不過回頭看來,說是可以讓學生有自己的不同意見,不像過去僅僅是由老師單方面的教學,但回頭看看我們學生的blog,嗯, 上課學習是一回事,學習到了多少是一回事,要po上自己的blog又是另一回事,感覺到自己Blog上沒甚麼營養勒?? ..像我們在學校所學的,回到家,我要把我學的東西教給另一個朋友,卻發現很多東西連慣不起來勒!!?!!..上課時明明聽的懂呀, 做業也寫完了,可是怎麼教人的時候有"陋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