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12

寫給服務學習的同學

這學期從油症事件紀錄片,認識身心障礙的演講,到上周的從廚房看天下,以及昨天的環境信託,看似四個完全不同主題,可是在上課討論之後,這些議題都回到一個相同的基線,那就是正義。想想,一個濕地形成歷經六千萬年,蓋一個國光石化,卻只能運轉四十年,這樣如何跟我們的後代子孫交代,不好意思,我們讓少數財團,為了他們私益,以一平方公尺一百元的代價,毀損六千萬年形成的八千公頃濕地,天然美景不再,潮間物種與白海豚滅絕。同樣地,世人為了吃便宜的蔬果,迫使農夫不得不用藥,不僅傷害土地永續利用,滅絕蟲鳥,也奪去辛苦工作農人的健康,我們如何跟享用這些食物的小孩交代,菜是這樣來的,又如何對得起辛苦的農人,說"抱歉,用農藥傷身是你們的宿命"。還有,在社會不常見的角落裡,無論這個角落是在花蓮玉里,或是關西山間,有一群被社會遺忘的重度精神或心智障礙者,想想,世人能夠因為他們無法發聲,就忽視他們身而為人的權益嗎?

關心這些議題,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大家都活在一個社會網路裡面,每個人都彼此連結,無法只有少數人過得好,而忽略其他人。犧牲土地正義的人,雖可換得金錢,終會遭到環境反撲,同樣地,關心農業,我們的食物安全才有未來。關心身心障礙者,愛人類並認同自己為全人類之一員,將經歷生命中引發心靈震動的高峰經驗,讓你不虛此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