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08

給 Jack

Jack 說 "我想50歲前退休 ,存夠錢, 退休後可以自己作喜歡的事!" 我一向認為,退休以後要做的事,最好現在就開始做,既然是你真心喜歡的,為什麼還要等20年? 每個人都無法跟上蒼要求ㄧ張 20 年的生命支票。

到底要做什麼? 首先,你要問你要的是什麼, 通常越有錢的人越覺得手邊的錢不夠,歌唱得好的人也會覺得自己聲音不悅耳。如果我們ㄧ心要追求更多財富,那大概更多的財富也不夠,你現在想跳到九萬這級,過兩年,你就會覺得自己應該不止值十二萬。所以看你要什麼,如果是財富,那就繼續追下去,你的胃口會越來越大,大到以後除了賺錢這件事,你就不會再想其他太多了。

你提到工作,薪水,生涯,也提到求學,深造。
如果你是要向別人證明自己有錢,或是有學問,這種追求是永遠不會結束的。真正的富有來自內心的滿足,而不是銀行的存款。真正的知識來自對知識的熱情,而不是外在的學位。不要只為別人的要求而活,別為父母的期望而活。所以問問自己,你真正想要做什麼,把你的生命力量用在你願意熱情追求的事物上,把熱情從ㄧ時的心情變成一種恆久的態度,關鍵就在於把生命放在你想做,想完成的事情上。

為人父母的幸福,多來自為孩子付出無條件的愛。一個人的幸福程度要用她為別人創造多少幸福來衡量,所以我覺得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非德雷莎修女莫屬,因為她解除別人最多的不幸,無形中帶給自己最多的幸福。而且這種幸福,活人無法奪取,就算死神可以終結她的呼吸,也無法奪走她的幸福。

4 則留言:

Jack 提到...

老師這一記當頭棒喝,學生收下了!

匿名 提到...

心中頗有感觸...
有時候在想, 賺錢的目的是什麼...
總覺得好像人一生總該做些什麼而不至於讓自己白活...

Hanks 提到...

老師您好,
時常都會上您的blog去瀏覽, 看到你寫的這篇文章. 實在是感促良多....
平常的忙忙碌碌位的也是希望自己能掙多點錢, 讓自己及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可是卻忘記了,追求的東西何須等到未來. 其實馬上就可以開始.
從當老師的學生開始, 老師的笑聲算是一種招牌的象徵(我也漸漸快跟老師一樣了).
從老師平常對學生的態度與事情思考的角度,總是非常積極的. 會有一點上癮的感覺,
說實在一直有個想法,如果時間允許, 回到老師的身邊繼續學習,是很快樂的事.
再職場上工作了一段時間,總覺得會變的冷漠. 我前些日子有去家扶中心認養了一個小朋友,
我發現自己變的很快樂,如您所說"一個人的幸福程度要用她為別人創造多少幸福來衡量".
人有分聰明與智慧, 我想老師您是屬於大智慧的人. 希望自己趕快能想開, 回到學校繼續向您學習.

要常運動ㄜ,你的健康是大家的幸福

Hanks

"真正的富有來自內心的滿足,而不是銀行的存款。真正的知識來自對知識的熱情,而不是外在的學位。不要只為別人的要求而活,別為父母的期望而活。所以問問自己,你真正想要做什麼,把你的生命力量用在你願意熱情追求的事物上,把熱情從ㄧ時的心情變成一種恆久的態度,關鍵就在於把生命放在你想做,想完成的事情上。"

Yao Jen 提到...

很驚喜,你還在持續看我的部落格,這些都是我有感而發,大都是獨白,因此特別高興收到你的回應。

從你的信中,看到你認養一個小孩,因此你不用我多說,已經體會過為別人創造幸福有多麼快樂與滿足,而且光是知道是不夠的,重要是要去行動,因為唯有行動能賦予你熱情,因此我很高興你已經在做了。

當然歡迎隨時參與這裏的學習,其實當時設立部落格與論壇,就是希望學習能跨過校園圍牆,穿越畢業的局限,只要有興趣,肯參與,何時何地不學習?

我今天看了碩專入學資料,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大家似乎都察覺畢業幾年內在工作中學到相當多新的東西,獲得一種自信,一種工作上的成就感。我常覺得學校的教育常常還不如,十幾年的教育大多時候只讓學生累積更多的挫折感,學生知道自己哪裡不行,而不知如何釋出潛能,活出自己。我相信學校遲早也要改變作法,開始力行"在做當中學,在學當中做" (Learning while doing, doing while learning)。

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