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6, 2008

不ㄧ樣的同儕審查

送審論文受到嚴格檢驗與批評,甚至有時凶悍到難以招架,但除了耳聞極少數惡意的特例外,這種同儕審查對作者或是整個學界都是有益的。尤其與你素未謀面,也不認識你的學者,願意花心思閱讀他人論文併且提供改進參考建議,實為ㄧ種優良學術傳統。

不過有時候也會遇到知音,極為欣賞你的研究,並且毫不保留的讚美,不免讓人感動。印象中在我們三篇不同的國際性論文裡出現以下三個例子:

(1) "Nice work!"
這是我们收過最短也是最有力量的書面審核意見,加上驚嘆號後也只有三個字。就因為這位評審的意見,我们的論文被接受了,儘管另一評審強烈主張退回我們論文。

(2) "這篇論文將是未來這個領域文獻中最重要的貢獻"
我们無法得知這到底是哪位小姐先生,因此評審根本不需討好我們,於是我們就把這句話視為ㄧ句真心的讚美。也許這位評審有點言之過早,居然連未來都算進去了。不過看到這種評語,足以讓你雀躍好幾天,年輕回去好幾歲。

(3) 長篇且具體的稱讚

我們論文中的方法,實驗結果,系統架構,長處,特色,甚至連未來可推廣性,全部被點名到了,而且這位評審對論文每個面向好在哪裡居然比我們自己還清楚,我們確實從沒想到我們具備他提到的每個優點,儘管事後論文再次讀來,發現這位評審講得並沒有錯,可說是遇到知音啊! 這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不過即使現在讀來,心中仍然有無限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