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3, 2009

升等緊箍咒

八月一日起將接任學校計算機中心主任職務,老實說,校方五月份徵詢我意願的時候,我想我都還沒升等,不是我不願意,不過學校真的不能多給我一兩年再來問我嗎?這時候,我才發覺頭上有個緊箍咒,這個緊箍咒對每個教授都適用。例如:

『這個研究很有趣,不過沒辦法寫成論文提升等,還是等到以後再說吧!』
『這件事情對社會很有意義,不過升等比較重要,還是等到以後再說吧!』
『一直想騎單車環島,不過最近忙著升等,還是等到以後再說吧!』

這些對話越來越常出現在最近的工作與生活裡面,每次得到這種答案,就好像空氣迅速結冰,什麼也談不下去了,只好終止對話,或是將討論串結束。

我姊夫下個禮拜國中老師退休,我在想,我退休的時候,那些(S)SCI,頭銜,獎盃對我還有什麼意義呢? 這些都是為了扮演社會我的工價,到頭來留下的,只有真實我,最後走掉的時候,還是一件不留呢。

我們常以為未來是無限大,可以容納無限的夢想,可是我們並不擁有未來,跟自己說: 好好把握當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