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09

想推甄 你準備好了嗎

最近有非常多的同學請我寫介紹信,希望能進入國立大學就讀,很好,也值得鼓勵。然而同學有沒有先做好功課,你自認為可以進入該所的條件是什麼?該所特色是什麼,研究強項在哪裡,如何說服評選老師,你可以在該所盡情揮灑,做出傑出研究? 通常我看不到這些,有些同學一下子列出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山,洋洋灑灑十多個學校,請老師務必幫忙,好像老師在經營推薦信列印中心一樣。很不建議學生用這種亂槍打鳥的方式,HP員工有個名言,人不怕累死,只怕累得沒有價值。花時間就要花得有價值,做事情目標明確,邏輯清楚,結果當然精準。

同學應該知道推薦信不是萬靈丹,學生如果程度好,老師寫起推薦信不僅容易,而且有效,老師當然也樂意去寫。如果程度略差一點,推薦信也可以截長補短,美化一下,沒有關係,這些老師也願意做。問題是台清交成甄試很重視在學成績,沒有前十名或主科不理想通常第一輪就刷掉了。要有一個觀念,你在跟前台灣"最優秀"(以唸書來說,其他方面不見得)競爭,千萬不要以為得幾個校內的獎,就心滿意足了。你應該要預見有一群前來甄試的人,他們主科都至少有80~85分,而你發現你並沒有這個條件時,你勝出的策略是什麼?就好像灰姑娘發現自己連一件宴會禮服都沒有的時候,如何進場參加宮廷選妃舞會,甚至最後讓王子傾心。

誠實為最上策。如果你主科不理想,建議你很仔細很仔細說明主科成績不是很理想的原因,以免評選老師一看,發現主科並不理想,這樣以後唸研究所會不會也這樣? 我建議你自己說明清楚,不要讓評選老師自由心證,否則其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很遺憾,同學大多沒有提供這種資料給我,不要說教授們不會給你青睞,老實說連我寫推薦信的人都無法被說服。

你希望甄試成功,同樣的,我也希望我的介紹信是有力道的。你如果只要八股,蜻蜓點水,千篇一律的介紹信,我是做不到的,我過去推薦出去的學生包含兩個到美國名校念書的女孩子也都申請到了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和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老實說。在學術界久了,我認識很多教授,有些還曾經是我的同學或同事,恕我無法把自己當成推薦信印刷服務所,我必須將同學個別的潛力與優缺點據實以告,因此我建議一定程度以上的學生才來考慮甄試,而且請用心準備,好好準備,而不是把希望寄託老師身上,這樣推薦才有效。

6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很不喜歡學生亂槍打鳥,為這樣學生撰寫介紹信毫無意義。遇到這樣的學生,標準流程大概是面談1~2hr,先提供生涯諮詢,然後要求他們提出讀書計畫,提供意見,來來回回修改十來回,約一個星期,從過程中有些學生會逐漸找到目標,這時候我才有辦法為他們寫一封目標精準,可以發揮效用的介紹信。

Aclose 提到...

老師的用心,是學生的福氣! :)

Yao Jen 提到...

謝謝您,收到這樣的鼓勵總是很高興。

Jack 提到...

Google 新聞快訊關於: 中原大學 無障礙科技賽 中原全球第3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220258

呵, 老師上新聞了耶, 全球第三, 恭喜呀~~

- Frog - ⊙小青蛙⊙ -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曾經修過您網際網路應用系統設計這門課資工系的同學(我每次看到老師還是有跟您打聲招呼,不過您可能不記得我了^^"),看了您的文章,我不能再同意更多了,同時也身為甄試生的我,也認為提供老師充分有關於自己在學期間的表現或是一些事蹟、獎項...等等是很重要也是有必要的,如此也才能讓老師對你不但更加了解,甚至也願意推薦你給其他學校的教授們,這多多少少也是會影響推薦人的一些"推薦信用"->我自己稱的啦^^",也許在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的同時,同學也應該站在老師的角度去思考與體貼一下,最後祝大家都能在推甄上有良好的表現:)

Yao Jen 提到...

你坐第一排,又是全班最高分,當然記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