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11

電腦工作者思考如何提高生產力,降低預算,以及節能減碳

目前國外企業為了提高生產力,降低預算,以及節能減炭,開始興起以更換固態硬碟取代更換全新主機(筆電,桌機,伺服器),不過台灣好像不太常聽到。

以下是典型的固態硬碟數據。

平均讀、寫速度可達250MB/秒、70MB/秒,較傳統硬碟的傳輸率快10倍以上、開機速度快40%以上

相較於傳統硬碟在運轉啟用期間需消耗10.1瓦、閒置時需6.8瓦,Intel固態式硬碟在運轉啟用時僅需消耗2瓦、閒置時則低至0.45瓦。省電達5到15倍。

主要的考量是價格
一個80GB 固態硬碟約 5500 元
一個320GB 一般硬碟約 1800 元
價格比約為 12:1

一些較舊的電腦,如果要換新,每台平均約2萬元,而更換80G硬碟只要5000元,何況三到五年新的電腦通常還很好用,我現在用的Sony VIAO 電腦就是2005年一月出廠的,現在6歲多了,只要繼續跑XP,不要升級Vista/Win7,效能甚至超越我另一台三年新的Sony VIAO。很多新電腦的配備雖然較好,但是性能被新的作業系統,新的Office軟體拖垮消耗掉了。其實只要用習慣了,XP也沒什麼不好,目前美國企業用最多的作業系統,還是XP,因為穩定,bug少,相容性高,是其優點。

如果大家可以接受使用4~6年新的XP電腦,而不急著整台更換,卻又希望系統性能可以提升,開機快一點,軟體啟動加速一點,那麼固態硬碟可能就是很好的選擇了,只要1/4的價錢,就可以有感升級。這也就是為什麼花小錢,就可以提升性能,不需立即更換全新的電腦,就可以節省預算,減少回收污染,節能省電,執行速度加快,不怕震動等各種好處。

Intel 提供的影片介紹(推薦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