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4, 2011

不偏重效率的教學 成就世界最好的學校

劍橋,牛津是舉世聞名的大學,可是他們教學活動主要是透過小組討論,每個學生一周大約四次,每次依據選修科目,或是獨自一人,或是兩三位同伴,一起和一位老師或博士班研究生討論。討論前必須先完成一篇小論文,或是先做完指定的作業。在討論時,小組當中的學生們可以提出他們碰到的問題,遭遇的困難,或是提出自己關切的議題。

至於到教室裡面聽老師上課演講,反而被視為"額外的",因為主要學習內容已經在學生事前預習,每週小組討論,老師親自指導中完成了。當然這樣的教學方式,一個班級就算只有40個學生,表示老師至少一周要指導十來個小組,比起上一次課三個小時,老師負擔是比較重的,不過這或許就是成就世界一流大學的代價吧。

1 則留言:

駿Jim 提到...

的確,比起台灣的教育,教學多於討論,考試多於實作,真的要運用的時候反而就有尷尬了.....,不過現在跟以前比起來好多了,相信我們的教育正往那個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