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12

最濃醇的香味來自最後的發酵


畢業以前,你們會寫期末作業,會議論文,碩士論文,期刊論文
進入職場以後,你們會寫企劃書,營運報告,產品計畫

當我寫這些時,我不認為他們是我手下的產物
我把他們看成"人"的延伸
對方看到這些,可以藉此想像這位作者
既是"人"的延伸,就得跟本尊一樣好

不要在最後期限給出,因為那是未完成的

急急忙忙,趕工出來的雕刻,雖然看似有形,卻沒點睛,沒有神韻
急急忙忙,趕工出來的酒釀,雖然聞來像酒,卻沒完釀,缺了濃醇

書寫最好的一部分,常常來自最後幾個關鍵修改,也許只是幾個字的增刪,一點點改寫,卻需要時間。如果沒有做最後的琢磨修改,書寫就可能只是個未完成,不足以做為"人"的衍伸。

好的書寫,就像釀酒,最濃醇的香味來自最後的發酵
好的書寫,就像雕刻,最關鍵的部分就是最後的點睛

ps:
這是我的經驗分享,
希望你們可以受用一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