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13

具有行動內涵的科技研究

學生問我,為什麼研究,學習要牽涉田野調查,非營利組織,甚至碰觸社會運動? 以下是我的解釋:

 1. 田野調查的重要性在國內外的科技團隊都持續在進行著,2010年七月份研究團隊成員曾前往英國,過程中我們就看到Intel公司的工程師們採民族誌的方式,將他們的觀察記錄下來,同時採田野調查的方式大量進入研究對象的生活中去體驗,這種模式與我們七年來做的行動研究類似,不同於以往以實驗室內為主的研究方式,行動研究為一種“運動”(movement),第一線實務工作者也是研究者,行動研究者(實務工作者)相互之間的支持與對話,以工作整合替代簡單組合,此可激發出彼此之間各種跨領域的界線、跨階層之多樣化分工合作方式。所以我們會先讓研究生進入身障者的生活中去體驗,所以研究生一開始會跟著就服員進入田野(職場)中觀察,而隨著研究生週期性替換的狀況(研究結束畢業),我們建立了一個穩定的教學型態有助於在學生變動中持續傳承,持續與特定身障關懷非營利組織維持友善且穩固的關係,未來並且可以視需要,開發新的田野觀察場域。 

2. 因為深入的田野觀察,所以本團隊清楚了解輔具的使用無法單獨存在,必須要與服務體系連結。在我們的田野經驗中,過去接觸最多為正在職業轉銜階段中的身障者,其能力或已可在競爭性職場中就業,或是貼近這樣的能力者,然而觀察其面臨的主要問題多為雇主的接受度過低,以及身障者進入職場後,受限自身與外在因素離職率偏高。一個穩定就業的身障者,必須有同時來自雇主、同事、家人以及社工、就服人員的支持,一個支持系統只要缺乏ㄧ個零件,就可能會抵消了其他零件的運作。

因此,我們不只是研究者,科學人,生活不只是為了工作和薪水,更要堅持一份理想,懷抱熱誠當一個完整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