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2, 2007

分工合作 知易行難

我們的教育向來重視競爭,很少有機會培養小孩子如何跟別人合作。這是過分強調考試的後遺症,因為考試的時候是絕對不合作的,甚至考試以前也不合作,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別人的失敗就是你的成功。

一個團隊要運轉順利,每個成員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也要成比例地付出,否則會影響整個士氣,變成吃大鍋飯,這種醬缸文化對整個社會進步是絕對沒有幫助的。

從小沒有合作的習慣,個人在團隊中還是會去享受權利,因為那是天性,沒有人會忘記自己的好處。然而,付出像是燃燒炭火推進引擎,有人不去真誠付出,久而久之整個團隊也會受到影響。

所以我們常看到個人表現好,團體表現差,1+1<2。不過,二十一世紀的國際舞台不是打群架的時代嗎?

另一方面,台灣志工數目之少,對社會參與普遍不足,與台灣享有的財富不成比例。或許有錢的人變多了,但是整個社會的幸福感還是偏低。

台灣聰明的人很多,但是很多沒有活得比較幸福,真是可惜阿! 或許我們應該更早讓小孩子有機會去感受付出時的快樂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