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大車的旅程終點

這學期開始擔任學校採購委員,剛好最近有ㄧ件公務車拍賣案,標的是ㄧ台保養良好車況佳的進口3800cc轎車,不過自從八月公告校內拍賣至今,每次都流標,目前底價已經剩下8000元了,還是乏人問津。原來一年稅金高達四萬元,油錢也極為驚人,大概不是教職員可以負擔得起的。

相對於大車,校內的自行車變多了,不僅學生騎腳踏車,更多的老師也開始騎腳踏車。設計學院胡院長,王前教務長ㄧ直都是用自行車通勤的,據我所知,胡院長從來不買汽車,這是出自一份他對環保的堅持與生活的理念,非常令人敬佩。很多同學住在宿舍,在外租屋也多在一公里範圍內,是騎腳踏車的舒適距離,相對於騎機車只能停在擁擠的車棚,然後步行進校園,腳踏車反而可以直接進學校甚至就停在上課教室的外面車架,哪一個省時,省力,又省錢,應該不難比較出來。其實很多大學生騎機車,只是跟隨學長姐的習慣,反正大家都騎機車嘛,但是真的需要嗎?

目前一桶原油是90美金,當原油升到140美金時,開車上高速公路會比搭乘高鐵還貴,難怪看好高鐵的人越來越多,最近也超過1000萬人次了。

目前瑞典已經開徵碳稅了,也就是排放越多的二氧化碳,貨物或服務的稅額就越高,因此過去一些低價的產品,現在反而比高價的環保產品還貴。目前台灣每發ㄧ度電排放638克的二氧化碳,每提供ㄧ度自來水排放194公克的二氧化碳,使用汽油每公升排放二氧化碳約 2.24 公斤。未來如果全球性開徵碳稅,汽油價格將會攀升,到時候這不僅是環保的問題,也是經濟的問題。

在台灣如果ㄧ定要買車,或許可以考慮油電混合車(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不僅排放較少二氧化碳,能源效率也提升。柴油車排出的毒性廢氣較少,能源效率較高,而且可以添加生質柴油(由廢棄食用油回收再製而成),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到東京都會去台場的未來館,今年暑假中到未來館觀賞未來車特展,主角是BMW的環保車,使用液態氫做為燃料,東京市區內也成立18個加氫站,開始進入商業運轉。將液態氫存放在高溫的後車箱,是一項高科技,如果將ㄧ杯熱咖啡放進這個容器,放ㄧ年也不會變冷。維持一個永續的地球環境,我們不僅需要高科技,更需要新觀念,以及開始起而行的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