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6, 2008

ACM ASSETS 現場寫真






出國參加學術會議最享受的就是去聽一場接著一場的論文發表,ㄧ方面出國覺得很輕鬆,可以暫時拋下當一個丈夫,父親,老師的角色,這些當然都是我喜歡的角色,可是趁出國的幾天,當個無憂無慮的神仙,是ㄧ種幸福的感覺。這種感覺還會被學習的喜悅放大,能夠在短短的三天,仔細聆聽28個論文發表(扣除自己的一篇),重新享受當學生的樂趣,讓好奇心不斷被滿足,自由去探索各種可能性,尤其今年ACM ASSETS 2008只收錄29篇論文,可說是世界各地頂尖研究者匯聚,難怪很多人都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場,看到一些傑出學者,像是Lewis Clayton, Sheri Trewin ㄧ直黏在椅子上,全程專注到底,我可以了解,因為我也有同樣的感受,這麼好的研究分享,錯過多可惜阿。當然,這與台灣學術大老大多開個場就走,完全是兩種情景,身在學術界,沒辦法享受學術的樂趣,也為他們抱屈。

來這個會議發表論文,別想講完了就走,有ㄧ麥克風就在講台前,你會發現知名學者,博士生,碩士生聽完每個演講之後,三五人步出座位,排隊等著問你問題,這種情景是這個會議的特色,我必須說大部分的國際會議不是這樣,去年來參加ACM ASSETS 的時候就被震憾一次了,今年還是一樣。來開會,就是來分享,來挑戰,來交流的,如果這些都做到了, 自然就是ㄧ個好的會議。別人問你問題,覺得研究受到重視,這種感覺真好。當然,小心”I really like your research.” 因為這種話表示提問者覺得你的研究裡面問題很大,只是要修理你以前,先禮後兵一下。所幸今年兩個問我的University of Illinois 以及 MIT 學生,倒是可以輕鬆應付,不過看到有些人不斷被挑戰到快要不支,還真打從內心裡為自己慶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