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2009

談國外知名大學前來台灣挖走明星學校學生

最近報紙的熱門話題除了政治人物接二連三偷腥,就是國外知名大學前來台灣挖走明星學校學生。在我看來,這一點都不需要憂慮,順其自然就可以了。老實說,近年來,出國留學人數每年遞減,喜歡學術工作的人越來越少,是功利化社會的普遍現象。學術工作大多是沒有掌聲,漫長且孤獨的,與時下年輕人追求的相當格格不入,可以理解。
其實報紙的論調倒是比較簡單,看來幾篇報導,其言外之意不外是國內教育出現危機,國外大學較重視人才,肯花重金挖角。這三點都沒錯,不過記者現在才發現,會不會晚了一點?當然,這件事情正面的意義就是提醒家長與學生,這個世界有更多的選擇,我相信錢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榮譽才是,這些家長或學生除了找尋不一樣的教育空間之外,獲得名校網羅的榮譽更是一大推力。名校一直在那裡,過去深不可測,現在主動伸手過來,讓人心動也是正常。
這些孩子出去看看不同世界,當然是好事。英國大學生流行念完大一後,流浪天涯一年,增長人生閱歷。德國甚至是高中畢業後先出國遊歷,再回來念大學。年輕的心,像風在飛揚,關在教室,豈不可惜,何不世界走走,再回來時,或許人生格局已經不同,視野高度都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