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1, 2011

2011春 服務學習 從中原出發


本課程獲選 教育部智慧生活跨領域基礎與服務學習課程試辦計畫
本課程獲得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獎勵

服務學習課程綱要

服務學習簡介(投影片)

上學期我開的服務學習課程舉辦了中原大學社會企業巡禮演講系列(2010秋冬)邀請從事NGO的人士到校演講,相當受到學生歡迎。(期末心得 真心分享 精選集)。本學期我們一樣會把演講時間排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四晚上,竭誠歡迎大家繼續參與。另外,我們每月精選一部紀錄片,進行課堂觀賞與討論,希望從鏡頭中的世界,看到別人的需要,與有能力者的責任。

服務學習實踐講座系列

地點: 中原大學 真知大樓 教學305
時間: 7:00~9:30 PM

日期,講題,講者
2/24 [演講]創意潛能與服務學習 by 胡寶林,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前任設計學院院長
3/17 [演講]"莫拉克風災部落重建"紀錄片放映與經驗分享
by 專業社工蘇雅婷小姐與紀錄片工作團隊 導演:麻子 ,剪接:林奎妙,駐地志工:蘇雅婷 (嘉蘭報告)
3/24 [影片座談會] 叫我第一名 (一個妥瑞氏症美國人戰勝身體障礙成為一名優秀老師的電影,真實故事改編)
3/31 [影片座談會] 美味的代價
4/28 「柬埔寨國際志工計畫」說明會 三創作品選拔賽
5/5 服務學習期中分享
5/26 [影片座談會]"All New We"歐洲生態村案例報導
6/2 服務學習期末分享

活動規劃

服務學習分組

服務學習活動紀錄

17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大家好

經過這三天的體驗,想必大家感觸良多,有的同學跟我說,"老師,我變了" 好像蝴蝶破蛹而出,相信你也有你自己的心得,請大家把心得寫在你的部落格,然後把你的文章網址貼在這個意見欄,註明姓名。沒有部落格者,請直接提供心得。我會邀請這三天講師進來分享。

進入田野後,放的越久,忘的越多,所以截稿時間就訂在2/20這星期天晚上11:59,愈早越新鮮。

老師

Frizan 提到...

電子三丙 陳以邵 田野心得

YuChi 提到...

電子四乙 蔡佑佶 田野心得

冠緯s9726324 提到...

電子三丙 9726324 李冠緯

柏樵 提到...

電子四乙 黃柏樵 田野心得

s9726301 提到...

電子三丙 唐瑋璐 田野心得

zick 提到...

電子四乙 魏子崴

小毛驢的異想世界 提到...

盧志展 身心障礙者體驗營心得

WeiWei 提到...

電子碩二 殷維偉 田野心得

vic 提到...

電子四乙 尤伯誠 田野心得

C.K. 提到...

遲來的回饋 洪嘉澤

黃任宏 提到...

電子碩二 黃任宏

Janal 提到...

電子三乙 9726207 蔡豐懋

陳柏榕 提到...

電子四乙 陳柏榕 田野心得

匿名 提到...

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田野調查心得

ICE 提到...

電子碩一 莊安富 9976022

廖仲偉 提到...

我是9726117 電子三甲 廖仲偉

這學期是我第一次上服務學習的課程,以前我總是知道服務學習就是要幫助在日常生活上不方便的人,讓他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

但是我上了電子領域服務學習這們課程之後對於服務學習又有了新的體認,我們不僅僅是表面上幫助弱勢族群還要心理上給予愛心與安慰,我一直在想很多弱勢族群都已經被照顧了好幾年;甚至打從一懂事就因為上帝給予不方便的身體而需要很多人的照顧與幫忙,可能過了幾年之後他們就會出現一種麻痺的現象,所以我所體認到的服務學習是要照顧到他們的心中給予他們的需要。讓他們知道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一定的地位的,要他們學習一般人的工作知識以及要讓他們學習一般人的生活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