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11

是需要 還是慾望

我有一位學生,家境小康,他自從9年前買了第一支手機以後,就沒有再換過,目前手機已經斑駁不堪,膠帶纏了又纏,問他為什麼不想換支新的,他說功能跟新的一樣可靠,不需要新的。

兒子去全人中學後,給他買了一隻手機,上山攀爬下海衝浪,整個烤漆掉光了,表面像月球,還泡水過七八次,可是到目前為止依然性能奇佳,他反而把這是老手機當成夥計,每次帶著上山下海,不捨丟棄。

其實,我教過的學生當中有三位目前在手機大廠擔任工程師,他們給我的建議是手機功能越少越好,最好連照相功能都不要,因為所有講電話之外的功能,不管是聽音樂,拍照攝影,上網或下載,都會影響手機接通與音質,而且更耗電,難怪一支上萬元的手機接通品質還比不過2000元的陽春手機,待機時間也不如。

iPad,小筆電,其實都是玩具,只因筆電市場飽和了,廠商挖空心思想出的新花樣,但是中看不中用,買過用後的人不少已經後悔,私下抱怨但不肯公開承認。現代人的心靈大多空虛,以追逐明日的流行虛榮來療癒今日的夢幻泡影,一場空去換另一場空,無盡的流轉。

其實,人間最美的東西,都是原始且免費的(出自梭羅,All good things are wild, and free.)。春天撲鼻的桂花香,樹林裡的松鼠飛奔,初夏穿過屋簷的陽光,私家菜園長出的歐洲萵苣,偶爾被火車聲劃過的寧靜,遠遠勝過五星級泳池度假村,十萬元的歐洲走馬看花。

繼續閱讀
生活享受與核電的省思 胡寶林(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

5 則留言:

Hanks 提到...

老師,
最近好嗎?時常閱讀您的BLOG,總是會有讓人心靈滿足的感覺. 平日的功利充斥著生活,閱讀您的BLOG的確會讓人有另類思考的享受.

希望可以找時間去學校探望您,謝謝!!

Hanks

駿Jim 提到...

在課堂上看到這篇文章
當時看了蠻有感觸的
睡前就來回一下吧

我蠻認同老師的觀點
雖然我自己也買了智慧型手機(買7000元..安卓
但除非這個機子壞掉
或者安卓那種相容性不佳的版本問題又再度爆發
不然我應該會用到它壽終正寢的

當時買的原因一來是feature phone在台北火車站長腳自己跑掉了....,二來是因為我很希望行事曆可以像widget一樣掛在手機桌面上提醒我......,用到現在,該玩的玩了,機子也自己刷過了,也改了一堆有的沒的,到最後回歸原點,發現我做的,都只是想讓我的手機更加順暢而進行簡化等等之類的......

而pad的發展
個人認為是必要的
但是不是像現在這種娛樂性質,這幾天在看英文雜誌,和在外面翻閱pcdiy的雜誌時,我在想,這樣的東西,生命週期是一周,或一個月而已,卻要浪費這麼多資源來印刷...,還有一些書之類的,我認為都應該要電子化!這樣就不用每年回收12本彭蒙惠英文、pcdiy雜誌、壹週刊......等等,而變成從裝置中delete掉,這樣的形態肯定對環保非常有幫助!

Yao Jen 提到...

Pad的螢幕和筆電一樣,都不那麼適合長時間閱讀,如果為了環保電子閱讀理由,筆電就可以勝任了。考慮長時間電子閱讀,Amazon Kindle 才會明顯勝過筆電,而且省電很多。

Yao Jen 提到...

Hanks 歡迎隨時回來中原看看! YJ

ARVIN 提到...

我覺得在台灣現在網路的環境下,智慧型手機沒辦法發揮它的最大效能,同時我也發現自己不需要用到智慧型手機這麼多的功能,就利用這次智慧型手機的換機潮,換了一隻二手SE的k810i,會買這隻因為剛好都符合我的需求,自動對焦照相、MP3、、等,我花了不到原價的十分之一買到,機況還滿新的(三年機),其實現在3C產品的價格都退很快,抓準時機、認清自己的真正需求,其實可以買到物超所值同時也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