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三度拜訪風信子



第三次訪問風信子協會,對我來說,風信子像一個聖地,每次來都是帶著虔誠的心。在這裡,我的心得到釋放,找回踏入輔具研究的初衷。

大家參訪整個農場
接近土地,認識有機栽種方式和各類蔬菜
小許也分享風信子服務理念
以及精神障礙夥伴們與工作人員的互動點滴...付出是快樂 也是負擔 會疲憊 也會再次充電完成

真是感謝淑芳來回與小許執行長確認會晤行程,又慷慨贊助一桌
瑞華協助預定美味又實惠的中餐與輕鬆的用餐環境
三位辛苦的開車人英哲,銘佑,與小雨 (那樣的山路車子沒刮傷真是高竿啊)
每位夥伴們熱情的參與,真是一趟豐盛的心靈之旅!



8 則留言:

YuChi 提到...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訪風信子,在前往的過程中就 覺得這是一趟艱苦的過程(因為地點的關係),所以到了現場聆聽他們的故事之後更讓我覺得生命力的可貴。農事在我的感覺本來就是一件不易與極為耗費體力的事情,尤其是頂著高溫工作時,況且收穫也都需要跟上天禱告,禱告風調雨順禱告沒有害蟲。我真的很佩服小許的毅力以及志向,尤其是當她說她沒想過要放棄或做多久,她認為這是他要做一輩子的事情,這句話真的很感動我。對比到現在社會上一些無知的官員以及價值觀混淆的人而言,小許讓我覺得人的價值在哪裡,這社會上應該需要何種價值觀。
最後感謝小許的付出,希望在未來的未來你的付出有更多人看見。你的貢獻讓我這種剛踏入這塊領域的人得以看到更不同的世界,更加美麗的那片天空,那片土地,那些空氣,以及那群努力找回生命力的人。每次看到這些人努力的活著生活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對於生活應該更加知足還有沒有任何沮喪的理由,因為我們沒有生病,更應該有意義的做有意義的事。

匿名 提到...

風信子是個有別於現實世界的心靈世外桃源,
如同她的名字~桃源二村!

這次再度前來,心靈上仍能感受到初次抵達時的悸動
這群"互為主體"的夥伴,
每日真誠面對生活與人性中的事物,
彼此包容與對待
我深刻感受~感動就在平凡、點滴、勞動中發生...

有心可以走多久?那需要看彼此願意給對方多少機會
不過不管如何爭吵或幹譙
如果你是我的伴,那我們每每爭吵完了,還是會繼續下去
我喜歡這種感覺
保有信心的關係,不本該這樣?!?

感謝小許與夥伴們,再度提供心靈洗禮,
每每總能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以及在現實世界中和他人的關係...淑芳

DarrenHuang 提到...

第一次參訪風信子,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我很喜歡這裡討論事情的方式,沒有命令,沒有專制,連薪水都是透過大家討論決定的。當小許說出"可能這輩子都會投身在這裡"時,我真的非常感動,我在小許身上看到一股強大的信念,永不放棄的精神,精工們把風信子當作自己的家,那種強大的凝聚力,以及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奮鬥的精神,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這次參訪風信子,真的是讓我看到世外桃源,只能用"感動"來形容了。

小毛驢的異想世界 提到...

這是我第一次參訪風信子,不同於以往就服員老師和學員的制度,風信子是屬於對等的方式,這真的令我吃驚,很難想像一群精障者與就服員坐下來一起討論的情景,真的很有趣,尤其在聽了小許老師的分享後,會讓我更想要一窺究竟,在這樣如此自治的團隊,很像以前在社團的樣子,大家分工做事,有問題就一起討論解決,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會花很多時間討論,但透過討論大家的感情又增進了不少,一個有感情的團隊是很重要的,我一直認為一個沒有感情的團隊,大家各做各的事情,根本不能稱做是一個team。
最後,感謝小許老師的付出,從小許老師身上,我看到了甜蜜的負擔,儘管務農辛苦,還要照顧精障者,但是感覺小許老師是整個enjoy在裡面,看了真的很羨慕,有多少人能夠一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到老,讓我也想做些什麼,這次去了風信子感覺真的充了不少電。
by 志展

zick 提到...

曾經我認為務農,這件事是老一輩在做的,因為在市場賣菜的都是他們,這幾年也漸漸看到很多年輕然投入到農業,而且做的都是有機。這次到風信子,又讓我更驚訝,在這裡竟然是讓精障者務農,經過小許的解說了解到務農的難度非常之高,訓練精工們更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我很喜歡權力下放、互為主體的這種感覺,我也很敬佩小許能夠讓風信子的會議討論模式成為常態,雖然要花更多的時間,但所得到的結果卻是最能讓大家接受的,最重要的是這才是一個團隊,或許就因為維持了這種團隊關係,才讓很多精工在出去一陣子之後又再回歸團隊,回到自己的歸屬。

匿名 提到...

這是我第一次參訪精障者、精工與他們的工作環境,以前接觸過那些只需要照料生活起居的身心障礙孩童,所以這次的活動讓我對那些精工們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聽著小許跟我們說的心路歷程,感覺到他們努力想證實自己的存在感,再進階的成就感,沒有生病的我們,都想要有自信的人生,更何況是那些精工們,在風信子裡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在一同訂下規矩,共同維護,就連薪水也是討論出來的,就像是個小小企業小小家庭,也讓大家的感情非常好,我很喜歡。
另外,務農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而且還是有機的,在蟲害與雜草很頻繁的田裡,必須更花時間與功夫,好讓農作物生長順利,還要靠老天爺的幫助,農作物生病了要對症下藥,中間雖然也有挫折,但小許他們還是堅持的做下去,找更合適的栽種方法一試再試,這讓我很佩服,換作是我,每天頂著這麼大的太陽,又要拔草除蟲,還不一定有好收穫,早就起笑放棄了吧!
最後,聽到小許說他會為了這個做一輩子,真的有感動到我,誰會願意為了不是自己的親人作這麼大的付出,跟政府官員對抗,相信沒多少人願意。我們已經很幸福了,有不錯的學習環境,也沒有生病,是該要知足,做些對大眾有意義的事。
小雨

風男孩 提到...

有機種法,收成只會有無機的六成,蟲害,雜草方面也需要下更多的努力,再怎麼樣的細心栽培,也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全部毀掉,很難想像在栽種時要不要撒農藥,內心是有多大的煎熬,才做出決定。
可能再聽過"小白菜"這首歌的加持下,第一次踏到這塊土地,就讓我想要用心去體會這塊生意盎然的土地,原來植物是有生命的,是栽種者的好朋友,蝴蝶園根本就是世外桃源,讓人心靈沉澱的好地方!!
然而最難人可貴的是這邊的工作者是一團不服輸的人,沒有因為生病就垂頭喪氣,反而為自己負責認真工作!工作制度也讓我感觸很深,團隊間的摩擦要怎麼解決?"付出"以及"金錢"這兩個砝碼要怎樣擺才能讓天平有最好的位置,讓大家都心心服口服,我相信這是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去磨合,沒深入其中根本體會不了,更別說悟出什麼大道理。
風信子:是一群夢想以及汗水交織而成的故事,目前還在進行中,也因為是用生命再寫,是非常動人的。
最後小許讓我了解到述說自己夢想時眼神散發的光芒是多麼耀眼,認真的人最美麗以及人因夢想而偉大!

Unknown 提到...

敬 風信子‧小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