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12

專業為誰服務

最近一位我17年前教的學生,回來跟我說服務精神太重要了,她的公司有些人早就可以退休了,銀行裡的存款十輩子也花不完,他們已經不求物質報酬,只是因為看見台灣產業日漸駛近湍急危險的洪流,希望還有機會做點事。我想這就是一種服務的精神。
前天學校請我寫一段關於服務學習的想法,一開始我是從理念下筆,想寫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後來想到57年前刻在懷恩樓牆上的創校精神,我突然覺得,這不只是理念,而是信念。我不知道當今會有多少學生認同,我可以理解背負那麼多的就學貸款,畢業後找到穩定工作的絕對重要性,或許談服務,總是有那麼一點不食人間煙火。但是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永遠不會做了。年輕時埋下服務的種子,有朝一日就會發芽的。
---
服務學習活動的信念與理念
我們體認到服務學習是一種行動式的學習策略,從場域應用,田野參與到服務設計,學生反思(reflection)從這些行動中領略的意義,服務不再被定位成一種課外活動,因為經過反思,服務正式被放入學習迴路中,服務不但不會消耗學生學習專業的精力,反而與學習彼此獲得能量,互相生生不息而壯大。
中原大學以全人教育,生命關懷,服務學習作為立校核心教育原則。中原多年來,結合關懷社區,致力專業養成的服務學習活動,一直是校園核心文化的推進動力。我們深信,大學裡面的專業養成,不只是為了學生未來生涯的發展,更是為了養成日後服務大我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