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12

珍惜共同記憶

中原大學維澈樓興建之初,花了350萬遷移十棵老樟樹,遷移前還在這排大樹前舉行星光音樂會,請許多老校友回來做最後一次注視,因為大樹以後雖在,但是已經在另個角落了。這些樹有老校友們久遠的大學回憶,57年前,中原大學只有一棟木製懷恩樓,四週一片水田,這十棵大樟樹就是當時學生們的燈塔,從老遠處就知道學校到了。這十棵大樹,是很多老校友的共同記憶,這十棵大樹,對他們來說等同中原大學。
新大樓落成前,基於一樣的理由,學校選擇不拆除M型舊校門,而是花費了700萬遷移她,保存她。對於很多老中原人,不必講什麼,不必寫什麼,只要看到這個M形門,封存久遠的中原記憶就回來了。遷移這座門時,工程極為用心,可比溫柔對待,深怕一不小心斷裂,就會有很多中原人不捨。
今天看到台北市政府這麼粗暴的拆除文林苑,內心感慨萬分,要建構一段共同歷史記憶何其不易啊,拆掉他卻如此輕易。哀民主之死,因為民主不是只有多數決,更重要的是尊重少數,平等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