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14

一則學生去面試的小故事

最近我一個研究生到一家公司面試,經過英文考試與程式測驗後,接著經理來面談一個小時,快結束前經理說他會請處長來聊一下,叮嚀她處長是個這樣的人,妳等一下如何表現等等。

通常處長或副總面試新人的用意是來看一下新人順不順眼,能力的部分經理級決定就可以了。高階面試通常不會很久,幾分鐘算是正常。過去我在業界擔任主管的經驗大致就是如此。

不過這位處長喵了一下成績單,看到裡面有幾科怪怪的課名,像是非營利科技服務,數位包容與實踐,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眼睛為之一亮,跟我的學生聊了一個小時,覺得這些課程非常有意思。

工程教育的基礎是邏輯,偏重數理,志在培養高效精準的問題解決者,日後能發揮創意在各種產業領域發揮所長,但真實的情況是,工程師不斷與沒有邏輯的世界撞牆,除了專業更要面對職場文化差異,政治角力,市場景氣,與不斷的工作壓力,這是教室內難以給予工程學生的訓練。

服務學習是中原大學教育的特色,走進場域與人互動讓我們看見真實的世界,服務設計培養我們的同理心和面對世界的自信,人文關懷讓我們看到人的價值,看見彼此和大我。六十年來中原人在職場發光發亮,關鍵在於這樣的人文關懷與同理心,也是最珍貴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