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3, 2008

還需要科技救贖嗎

近年來日韓提出cyberKorea, u-Japan,台灣也不落人後的先後提出e-Taiwan, m-Taiwan, u-Taiwan,歐美的思維較為不同,政府並沒有如此大規模的扮演科技推手的動作,事實上,也沒有必要,Google, Youtube, Flickr, SecondLife 沒有ㄧ樣需要政府來推動,已經執世界牛耳。

最近一次服務業創新的研討會,講者大聲疾呼我們需要發揮創意創造高感度的人性空間,針對老年人發展智慧型照護空間,其中舉例提到電子寵物,透過遠距技術關懷居家老人等等。

科技已經創造的問題,居然要用科技來救贖? 這是令人難以理解的。

舉例來說,為什麼遠距教學難以推動,被譏為冷冰冰的教學科技,因為學生的好奇心如何鼓勵,學習的熱情如何點燃這些研究議題比科技本身還要重要,如果不談學生的好奇心與自動自發的熱情,談遠距教育無異於緣木求魚。

同樣地,今日台灣獨居老人數字迅速爬升,老人需要的是有人味的關懷,不是這些e-Doctor, e-Nurse 擬人化的模擬科技。現代人普遍的空虛感,不少都是科技之賜,今日如果要用娛樂科技與電子寵物撫慰心靈,不正如引鴆止渴嗎?

科技本身不是問題,人才是問題所在,解決問題也應該從人去思考,怎麼可以避開這個議題,希望藉由更多的科技解決過去因為過於重視科技忽略人性所創造出來的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的一年祝老師新年快樂出國順心

Yao Jen 提到...

謝謝你ㄧ學期來地參與課堂討論,這學期大家的互動經驗又更好了。也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