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8, 2008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同學說大三快大四了,為了考上研究所,只好跟著大家開始去補習,可是心裡想的是為什麼父母ㄧ定要我讀研究所,否則出路真的會不好嗎? 自己原本希望大學四年輕鬆唸書就好,以後當個平凡的人,開開心心過日子,及時享樂有什麼不對嗎?

每年都有學生來問我這個問題,是個普遍的現象,我先前已經講過,首先必須去除凡事以功利著眼的單向思維,關於讀書這回事,漢文化裡向來缺乏愛智的傳統,知識以實用為目的,知識是獲取別的東西的工具,因此很少人能夠真正去享受知識本身的樂趣。影響西方很深想的希臘傳統認為知識與智慧本身就是目的,不是ㄧ種獲取或達成某種俗世願望的工具。我認為去除知識的工具性,才是進入知識領域,享受研究的大門。

補習是個惡習,讀書是自己的事,同學去補習通常是認為自己有惰性,去補習比較可以感受同儕壓力而努力,這是我相當不贊同的想法。反過來想,難道如果別人不讀書,你就不想讀書了嗎?讀書只是用來競爭,用來比較高下嗎? 更何況,唸研究所看的是研究潛能,難道補習兩三科考試科目,就可以提高未來研究能力嗎? 我們需要的是具有好奇心,勇於創新,不怕失敗的人格特質,難道補習ㄧ些專業科目可以改造一個人好奇心,創新能力嗎?

沒有唸研究所,出路不好? 的確根據多方統計數據,發現學歷越高,未來收入的確呈現正相關,但是這是統計,不是絕對的,唸完研究所找不到工作時有所聞,大學畢業之後職場表現良好獲得升遷也大有人在,在漫長的人生當中,讀書只是一個里程碑,尤其在職場上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遠比學歷重要,在人生中,生命基調與生活情調更影響幸福感受,不少高學歷的人,顧著享受較為優渥的物質生活,一生過著與社會疏離的生活,知識是用來登上社會階級的工具,這樣單面向思維的人對別人有好處嗎? 對自己就有好處嗎?

唸研究所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你為什麼要念? 想過了嗎?

2 則留言:

小駱 提到...

很贊同老師的說法,真的唸書是自己的事情,有目的的念書,會壓死自己,其實我也不知道現在念碩專的目的是什麼,連我自己也迷惘了,因為,玩電腦,接觸資訊的東西是我的興趣,但是做專題、Coding卻不是我的興趣,不過來上課有個好處,可以接觸到很多新的知識,很多新的觀念跟想法,這些是我想要的。常常有同事在笑我,你一個化學系出來的,跑去念資工折磨自己幹麻。
不過我真的認為,因為資訊天天有新鮮事,所以在這領域中,不只老師有新鮮事可以學,同學間的新鮮事也很多,或許那些課本上的Coding、演算法......blablabla對我的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但跟老師同學交談中所獲得的觀念,以及對人事物所處裡的態度及想法,卻能終生受益。
So,對我來說,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夠空出時間來,在課堂上與大家交換心得,這能獲得的成長,絕對比分數來的重要。
Dick Luo

Yao Jen 提到...

研究不是人人都要去做的,其實應該要有學分班,或是像社區大學,幫助我們終生學習,重點在於學習,不斷成長,拓寬知性感性領域。

做研究,coding,寫論文的確不是每個人的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