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08

雅典驚魂記

聖托里尼五天旅程結束,來到雅典機場,領了行李出了大廳,搭上20:15往雅典憲法廣場的巴士,沿途碰到嚴重的塞車,因此大概花了1.5小時才到終點站。在憲法廣場旁,我搭上路旁候車的計程車前往旅館,大約十來分鐘就到目的地了,不過我親眼看到計程表顯示24.xx歐元,司機要價25.00,我馬上把身上的25歐元給他,他卻跟我說是25歐元,不是15歐元,然後把15歐元退還給我,我覺得有點怪,剛才明明不是給他25歐元嗎?難道車內燈光昏暗下我看錯了,什麼時候手上的25歐元變成15歐元了,沒有時間想清楚,直覺反應是拿出背包剩下的50歐元給他找算了,這下總不會再錯了吧?才剛把50歐元給他,他居然又退回我ㄧ張10歐元,然後不慌不亂跟我說,車資是25歐元,不是10歐元,然後馬上把這ㄧ張10歐元退回給我,我覺得有點怪,會不會我真得從背包拿出的是10歐元? 只好把剛才他還給我的15歐元加上這張10歐元一起給他當車資,他很親切幫我提行李,還跟我講旅館就在轉彎處,可是我心裡還是覺得毛毛的。
我趕快進去旅館,匆忙跟櫃台check-in,櫃檯很簡陋,只有一位老先生,不過是既然是跟Expedia定的二星級住宿,品質應該還可以吧? 進房之後馬上檢查背包,50歐元果然用掉了,確定剛才我給司機的是ㄧ張50歐元,我真的上當了,算一算前前後後我身上的75歐元都給他了,而車資最多不過25歐元,ㄧ進到雅典就遇上ㄧ場騙局與驚魂記,忽然想到出門前胡老師告誡說雅典很亂,千萬要多注意,真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也許在聖托里尼五天四夜的美好經驗已經使我完全失去戒心,因此ㄧ到雅典馬上狠狠學到一次教訓。換個角度想,如果過程中ㄧ直很確定自己沒弄錯,因而跟他爭吵,事情就會比較好嗎? 會不會有更壞的事情發生? 或許遭遇這種事情只能花錢消災了,並且上網揭露,提醒以後來訪雅典的旅客多加注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還聽過ㄧ個發生在東歐國家的真實故事,是我兩位學界的朋友親身經驗。幾年前,他們ㄧ起到這個東歐國家開會,兩人走出該國機場搭上ㄧ部計程車,沿路和這位司機使用英文交談,有說有笑,這位司機刻意表現很親切,不久在路上突然出現一名警察遠遠在前方,做勢要車子停下來接受檢查,司機連忙解釋說,最近因為他們國家內美金偽鈔氾濫,警察都會在機場路旁攔車檢查,所以等一下請務必配合警察臨檢,將身上美金全部拿出來給檢驗,如果沒有全部拿出來,萬一查到會遭到法律處分。這時我的朋友二話不說,馬上抱緊行李拔腿離開車子往後跑,我的ㄧ位朋友見狀趕快跟著跑,兩人不知跑了多遠,才終於遠離是非現場。原來這是一種精巧騙局,如果按照指示將身上美金拿出來受檢,這位偽裝警察會說這全部是偽鈔,ㄧ律通通沒收。

話說這位朋友是怎麼知道這是騙局?他說他出國前曾到台灣外交部網站查過資料,上面記載這種詐騙手法,因此他馬上做出適當反應,否則剛到這個國家ㄧ離開機場身上現金就可能全部被騙光了,真是好險。尤其ㄧ些東歐國家都曾是警察國家,至今令人見到警察打扮就不禁腿軟三分,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弱點先套交情,接著再用出外人直覺上對陌生的敬畏,想想應該不難得逞,實在應該多多小心。

匿名 提到...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喜歡去歐州的原因之一, 因為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