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6, 2008

另類謝師宴






最近陸續接到一些謝師的邀請,有班級性的也有小團體的,當然很感謝同學的好意,其實老師也蠻驚訝今年大家似乎在求職或升學路上表現優於往年。

同ㄧ時間,看到一些現象,也讓我覺得可惜。有些同學已經鬆懈下來,原本做的研究已經停頓,原本念的書已經放下,準備等著畢業典禮以及之後國內外假期的到來。我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休息放鬆,而是察覺一種氣氛與態度。為什麼進行中的研究,因為畢業在望而鬆弛,為什麼你過去投入學習的態度要因為畢業而轉向。

老師以前就讀的學校向來有學生不參加畢業典禮的風氣,因為畢業說起來也沒什麼好慶祝的,英文的畢業典禮稱作Commencement,其實是"開始"的意思,畢業後才真正是追尋人生,肩負責任的開始,才剛開始,哪有什麼需要慶祝的。

在這些謝師宴之外,我更期待應屆畢業的同學能夠興奮跑來找我,"老師,我研究實驗發現了...""老師,我最近讀網路通訊很有心得,我專程來和你分享。"是的,我很期待這種知性"饗宴",只是或許今年願望還是沒辦法實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