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1, 2009

閱讀學生 看見進步

週末閱讀了幾篇專題部落格,看見一篇專題走錯返回同學已經開始閱讀原文論文,並且從中獲得了啟發。這是一個好的方向,做專題先從研究(research)開始,英文的研究 reseach,從字面拆解就是 re + search,也就是再三搜尋[現有研究文獻]的意思。西方人說 "Don't reinvent the wheels." (不要重新發明輪胎),輪胎雖是好點子,但是對不起,已經被老祖宗先發明了。因此,養成習慣,做研究前先看看別人已經做過什麼,從巨人的肩膀可以看得更遠。

參閱老師的部落格 reseach=re + search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老師,
我想問幾個比較唐突的問題,當您剛開始發論文時,怎知道該投到哪個單位?自己寫的論文到甚麼樣的等級?一開始把目標就定在ACM?但如何知道自己的論文是不是有那個價值?

Yao Jen 提到...

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問你的指導老師,這就是指導老師派得上用場的地方。我在國外的時候,投哪裡都是老師指定的,學生根本無權置喙(先不管美國是個自由國家)。例如,SIGIR, KDD, ICDM 是做 IR 人的聖殿,去哪裡可以碰到老先覺,大老,大頭頭,搞不好碰上你未來老闆。不過有時老師想去西班牙,只因為他還沒去玩過,誰管他是哪個阿貓阿狗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