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2009

無論如何,"請進!"

有些老師的門上會寫著"備課中,請勿打擾"或是"xx中,請勿打擾",或是"下午三點以前,請勿打擾"。

如果老師不在辦公室,那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到底要打擾誰?) 有趣的是,如果一個老師明明在研究室裡面,學生走到門外想來找你,正準備要把門敲下去的時候,Oops,看到老師門上的"請勿打擾",學生該怎麼辦?

我的作法是,不管裡面在開會,備課,都沒有所謂打擾的問題,總是讓學生先進來一下。事實上,我只要在研究室,門一定是半開的 (leave the door ajar,在美國養成的習慣),之所以這樣做,就是要告訴學生,找老師不是一種干擾,老師正在等你來。正因為無事不登三寶殿,來訪一定有事,如果這事很簡單,那麼通常不是問題,立刻給予答覆,如果需要長談(休學,轉學,我的Java期末程式錯在哪裡),而不巧我剛好趕著要去上課,與研究生開會或趕四點以前截稿的計畫,並且來訪目的也不是生死攸關的話,改約個時間就好了。

美國教授通常說"Office Hours: 14:00-16:00 Friday. For other hours, by appointment or by luck. " 好玩的就在那個"by luck",意思是說,你沒有先約時間,不過既然我在辦公室裡面,算你運氣好,那當然請進囉!

總之,老師是因學生存在的,無論如何,"請進!"

2 則留言:

Bonnie呆呆 提到...

很喜歡看張老師的分享,總是讓人有如沐春風照顧到人那種好舒服的感覺,說的也是為什麼有些老師、教授、教練總是要把自己塑造得高高在上不可隨意親近的感覺,他們之所以能夠存在也是因為有這些學生想學呀!

Yao Jen 提到...

謝謝喔! 鼓勵永遠是成長最好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