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1, 2009

我的小大太太

(小大兒童繪本讀書會季刊邀稿) 原名:聽故事的小孩好幸福

去年七月26日擔任內人琪芬的技術員兼司機,她受邀到雲門舞集教室擔任兒童繪本講師,我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事先為她選好的西貝流士配樂,以及策劃備妥的講稿投影片,騎著摩駝車載著內人到環北路
中壢雲門舞集教室,下午天氣很炎熱,不過琪芬覺得摩駝車很好,就不開車了。

琪芬常常受訪演講繪本與親子共讀,以她十年來參與小大的推廣經驗,這方面她可是遊刃有餘,從ㄧ開始她跟著老師ㄧ起探索,到現在已經可以擔任種子,繼續傳承下去。

美國講床邊故事已經有150年以上歷史,繪本在美國與西方世界可說是大部分媽媽爸爸與所有小孩所愛的,Good Night Moon (月亮晚安), Peter Rabbit (彼得兔), Wizard of Oz (綠野仙蹤)...大概是家喻戶曉的。從零歲開始,幼小的心靈,尚未識字,透過父母講故事方式,任由好奇心想像力馳騁而滿足,他們的小孩真是幸福啊!

台灣有些父母,似乎比較相信雙語幼稚園,讓小孩提早練字,或是任由小孩看太多電視,小孩子變得早熟世故,又常常不快樂。對小孩來說,有什麼比一個快樂的童年更重要呢?

看著琪芬在台上說故事,ㄧ個接著一個,小孩子與家長坐在跳舞教室輕柔地板上聆聽著,雖有幾個小小孩會不時走來走去,耳朵卻一直在"偷聽"。聽故事大概是無法擋的享受吧!這些小孩都是二年級以下的或是幼稚園的,對繪本與故事就像海棉ㄧ樣,這樣的小孩到了青少年,可以隨意想起上千個繪本故事。

給小孩最好的,不ㄧ定要花大錢,上雙語幼稚園,讀私立小學。何不陪伴他們,講故事給他們聽,帶他們接觸閱讀。

對於一個老公來說,看到琪芬天性對小孩有耐性,又有鼓吹繪本的企圖心與行動力,雖然我不是繪本迷,不過從旁助她盡情發揮,或是盡量贊助繪本購置,至少是我可以做的。有人問我為什麼會讓太太花很多時間去照顧別人的小孩,太太又不是老公專屬的,她需要空間成長,需要時間做她想付出的,而且在一個社會裡,別人的小孩和自己的小孩都是社會的小孩,未來共同生活的大人,又何必分那麼多? 畢竟看到她沉浸繪本,身旁一群小孩聽得如痴如醉時,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滿足。

<<小大季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引發了一個議題,就是小大女人的另一半如何看待小大繪本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