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5, 2009

梵谷偉大與否,無需以貶抑精障者來對照

12月12日聯合報記者陳宛茜採訪撰寫"黃光男:梵谷獨具慧眼 看見漩渦星光"的新聞稿,提到

最新研究推翻梵谷自割左耳的說法,也對他罹患精神病持保留態度。看完梵谷展的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表示,親眼目睹梵谷「燃燒的靈魂」,讓他更確定「梵谷不是精神病」,「精神病患絕對畫不出這樣精準、觀察力敏銳的作品!」

接著又提到

黃光男認為,梵谷擅長的點描筆法,必須運用科學原理調度色彩。他仔細看完「餐廳內」這些梵谷原畫,認為以畫中筆法之精準,只有思慮周詳縝密的人才畫得出來,「大家都認為梵谷是神經病,但如果他是神經病,那麼大家都是神經病!」

個人熱愛梵谷作品與黃校長並無二致,很遺憾黃校長無意間以貶抑精障者的語言來陳述他對梵谷作品的激賞,一句「精神病患絕對畫不出這樣精準、觀察力敏銳的作品!」傷透了多少個家中有精障者父母的心,依據內政部最近一次的統計,目前台灣有心智障礙的國民約有30萬人,精障者就業率卻只有百分之三,如此低水準的就業率,並不全然因為是工作能力,事實上有心的雇主總是能體貼地接納甚至借重精障者的工作表現,精障者低度就業主要是因為遭受社會污名化,我們看到無數身心障礙者倡議團體長年致力於洗刷精障者的汙名,社工人員輔導無數罹患精神疾病的會計師,銀行經理,藝術家,無非就是希望他們早日康復,重返職場。然而這些社會工作者不僅常常得不到社會的同理支持,更不時會收到像黃校長這類無心語言的打擊,我們期待以黃校長深受社會尊崇的高度,能夠收回這樣的言論,因為梵谷的偉大與否,實在無需以貶抑精障者來對照,如果大家能給精障者多一點肯定,多一點體諒,精障者生活重建與重返職場就不再只是一場夢。

10 則留言:

王建中 提到...

我同意張老師的看法。在我的研究經驗中,精神疾病雖「有時」會有影響,但不可以因此完全低估當事人的就業能力、敏銳度與判斷力。在評論精神障礙者時,請把其所做過的努力放入考慮。

英哲 提到...

如此的言論,只會加深社會對於精神障礙者更嚴重的刻版印象,一個具有社經地位的學者在說話時應該要更慎重才對。

心靈舖子部落格 提到...

黃光男校長於媒體中暢言"梵谷不是精神病患"等相關言論
在我們看到後深感憤怒~
他當然可以就個人對於精神疾病及患者有限的理解進行陳述
但身為公眾人物,謹言慎行是必要的
尤其是黃校長推論~
梵谷不是精神病患的說詞,竟是反推若為精神病患應該就不可能...
哀!為什麼精神病患就不可能是...???
請問他推論的根據是???

身為服務精神障礙者10餘年的第一線就業服務員
我想回應給黃校長的是~你錯了!!!
因為這些年來
我親眼見證:
精神病患者可以是比一般人更具創意的"天才"
且他們現在也正如你我一樣
在各行各業中發揮上天賦予的才能,且善盡職責的工作
因此絕不會因為他們曾經"瘋了"
就和一般人不同或什麼都不行,什麼都不是...

我知道的精神障礙者,其中不乏國內外知名的人士
不管是在繪畫,或是在演說,專業領域~在各行各業中發光發亮呢...
所以如果黃校長認為因為所謂的梵谷繪畫天份獨到~所以梵谷絕不是精神障礙者?
那可真是獨斷且狹隘的理解啊...

身為第一線陪伴精神障礙者的工作者
看到這樣的報導
除了再次表達遺憾外
也想再次告訴黃校長
精神障礙者也可以是非常具天份的天才,
不管在哪個領域上的展現,都可以是
所以黃校長錯了~且錯的非常離譜!!!

合作人小霑 提到...

一個具有如此學術與社會地位的人,竟對精障者一無所知,非常令我驚訝!

我們對於黃校長在這方面的無知與不當,提出反應是正面而重要的。

琪芬

匿名 提到...

以一個大學校長的高度,公然出此言論,不得不為台灣高教捏把冷汗。

謝謝張老師!

scarlett 提到...

謝謝張老師提醒大眾注意!

我會將這個訊息傳給更多好友,提醒每個人勿成為下一位"黃校長"!

匿名 提到...

黃校長充份的展露了高級知識份子的優越與傲慢,似乎自認為只有他這種人才有能力欣賞如此名畫,就像他這種人才有能力當校長是一樣的!不經意的顯露內心對精障者的鄙視,可悲!虧他還身為教育殿堂上的領導者!上位者都如此,也難怪社會對精障者的印象仍難改變,如此何以為人師?筆者肯定的認為"台藝大的校長絕對很有水準,絕對說不出這樣的話,說出這樣的話的人絕對沒能力培養出優秀的藝術人才",一定嚴正要求公開道歉!否則應訴諸媒體

阿瑩 提到...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對精神病患認識更多,感恩~

匿名 提到...

看到了您的文章,好訝異。
『躁鬱奇才』(張老師月刊)這本書裡提到梵谷得的是躁鬱症。
我不知道黃先生對躁症了解多少,但是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精神病患絕對畫的出這種作品。
身為二十多年的躁鬱症患者,我在躁症發作的時候,會有視覺、聽覺的改變
視覺和聽覺的敏銳讓我感受到更精彩的世界

我一直懷疑梵谷的螺旋狀畫風會不會是躁症視覺改變的靈感?
因為我在躁症時,視覺會把螺旋狀看的更鮮明、更動人、像活生生在轉。
當然,這只是猜測啦!

很多精神科醫生都會寫:『躁鬱症患者只要按時服藥,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樣』,
這是自以為是。
我想要的不是常人的生活,而是輕躁。
比平日更快樂、更亢奮、感覺更敏銳但是有足夠的專住力、控制力。那種感覺棒極了!
可惜醫學落後到只能在『正常人』和『發病中』選擇一樣!好可惜。

最後,那位黃先生連神經病和精神病都分不清楚,真是可憐呀!

*躁症發作,來此一遊,如有打擾,請見諒!

匿名 提到...

Let the art be art. 除了欣賞以外他自身已說明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