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3, 2010

學校要傳授價值觀嗎?

前一陣子到美國訪問三所大學,其中一站是有關學生能力的評估。言談中,我們提到中原大學學生能力包含”value” ,例如”caring(關懷他人的能力)”,這位美國大學主管有點訝異。

西方古典哲學與道德論是不可分離的,論人生的意義與終極目標,多與道德有關。在近代興起個人主義之後,道德價值從教育體系退場,一個人相信什麼價值,信守什麼道德,不在學校傳授,學生自己去決定,去除道德與價值判斷之後,真理於是成為教育的唯一準則。有趣的是,即使如此,西方的人道主義者與人道組織也不會減少。

所以重點應該是在體驗吧,學校可以做的是創造機會,而不只是教。如果我們相信服務對實現生命的價值,那就提供機會讓有興趣的學生透過服務去經歷這個世界吧,讓他們有機會去選擇認同或不認同這些價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校要不要傳授價值觀, 這可以從對"學校"的定義來談. 就我來看, 教學當然是要連同價值觀一起. 古代武功師父教徒弟, 不只要教外形的武術動作, 而也要包括"心法". 學校如果只是把自己定位成教授技術和工具的場所, 而不教授正確的使用這些技術和工具應有的"心法", 這不是很不負責任嗎? (當然, 學生學了武功, 要用它來殺人或救人 是自己的決定. 但身為一個老師, 是不是有這個責任和義務必需要告知正確的價值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