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12

創造美好的使用經驗 從體貼開始



Apple 一路從iPod, iPhone, iPad 一時的成功,讓我們看到關鍵技術固然重要,但使用者互動介面更加重要,使用者互動介面是創造使用者經驗的關鍵,事實上,我們現在掛在嘴邊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一詞,就是從Apple 公司出來的。如果有好的技術,卻無法提供好的使用者經驗,產品就會失去價值,就算免費送人,別人都不要。

八零年代,美國人喜歡開美國車,林肯,凱帝拉克,雪佛蘭,到了九零年代以後,日本車開始捲席美國市場。日本車重視使用者介面,是重要一個原因,美國工程師的設計理念是"我告訴你,這就是車,使用它,或適應它",日本工程師會去問使用者的需求,"告訴我,甚麼是車,哪種車,你會愛上它"。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年美國車沒有咖啡架,一煞車,咖啡噴得滿車,日本車總是有飲料架,可窺一斑。

當今的軟體工程概念,有所謂的Beta測試,產品在正式上市(Generally Available, GA)之前,會找一些關鍵用戶來測試,找出重要的缺失,做最後的微調。可是這跟"參與式設計"(Participatory Design, PD) 仍相去甚遠。在PD的概念中,使用者不是產品上市前才請來測試,而是一開始就是設計團隊的一員,整個產品生命週期都在設計迴圈裡面,田野體驗,提出需求,過濾優先序,協助概念驗證,雛型試用,無役不與,就是要確保產品上市時,使用者會說"對,這正是我要的。",產品可以創造出美好的使用者經驗。

注意到了嗎? Google Docs Excel 沒有儲存鍵。幾年前,開始使用 Google Docs Excel ,文件打完後想要儲存,卻發現沒有儲存鍵。原來,只要打進去的內容,Google Docs Excel 都立即儲存,用完後直接離開就可以了,不必再按儲存鍵,真方便。萬一,這次打進的只是草稿,事後想洗掉,沒關係,只要使用版本回復,就可以倒退回去先前的 版本,使用者不必擔心。儲存是古老的電腦設計概念,自有計算機語言就存在了。今日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時代,其實"儲存"鍵是多餘的,使用者直覺認為打字進去的內容,電腦不就應該記住嗎? 停電,斷線,被登出應該都無礙。Google Docs Excel 驗證了這點。 使用者大多認為如此,不過大部分電腦工程師仍然沒注意到,有時打了半小時的出差報告,接個電話回來,已經time out被登出,而且系統居然沒有存儲剛才打的資料。

工程師還沒當上工程師以前,也是使用者,只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要設計好的使用者互動介面,讓產品有機會創造美好的使用經驗,除了微積分和工程數學等專業科目外,是不是要培養工程師有體貼的心? 體貼的心,有些是天生的,大部分卻需要磨練,近幾年來,很多大專老師投身服務學習,或許正是因為看到這點。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