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幼兒如廁訓練就是生命教育

因為與特教學校合作,我們專題生们正在設計能夠輔助幼兒如廁的科技,他們去找了如廁訓練的文獻,提到如有尿濕,依情況給予口頭的斥責,並帶兒童到廁所練習上廁所的步驟,要求他們自己洗褲子或其它弄髒的地方。這個文獻真是錯誤的示範,上廁所是一個人一輩子的事,斥責ㄧ個幼小心靈會使他終生恐懼上廁所,長大以後個性變得嚴肅而沒有彈性。

我們瞭解每個孩子如廁訓練各有不同的進程,對小孩子來說,無論如廁做得好不好,每個孩子都是值得尊重的個體。

每次上廁所,應該是放鬆,輕鬆,釋放,甚至快樂的經驗,這種生活態度,有賴小時候父母親職溫柔對待,父母和老師對如廁訓練的態度影響孩童一輩子。

給孩子每次如廁都是一次感受父母,老師愛他的經驗,讓他自然享受如廁的樂趣,因為這時候的孩子,他們生命才剛在起步不久的階段,即使他弄髒了,也無損於我們對他的愛與包容,不斷鼓勵她讓她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營造一個好的如廁氛圍就是給孩子一個最好的生命教育。

1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如廁訓練科技研究就是去呈現最有價值的一面

能夠協助遲緩兒如廁,就可以
=提昇人的尊嚴
=擴展交友圈
=過著較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