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3, 2010

不朽的數位阿凡達

最近因為有學校同仁離職,依教育部規定,必須在一段時間後刪除其email帳號,同仁提出要求希望能永久保留,以免老朋友因為他換email找不到他。

前一陣子,我還在課堂上提數位分身的概念,每個人在網路的虛擬世界都一個影子,無論你有沒有個人網站,是不是有個部落格,或是曾經開過Facebook 帳號,有沒有偶而在Twitter推一下,這個影子都存在,現在機關的會議紀錄,學校報名訊息,國科會研究計畫,榜單全上網了,只要走過,不可能不留下數位痕跡,而且這些資料所有權也不在你,你還擦拭不去呢。厲害的Google可以把這些一次搜出來,過去女生約會時到洗手間是要補妝,現在則是用智慧型手機Google一下剛邂逅的型男。

古人說的三不朽,現在的數位世界全幫我們做到了,就算肉身離去,數位分身不死。昨天搭通勤電車時,在前往台北的路上有位小姐全程在閱讀 Randy 最後的演講,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嗎!

所以,我們的這位同仁,不用擔心你的老友们不知道你已經轉職了,或是找不到你,你的數位分身會讓他們抓得到你。

3 則留言:

小芯爸 提到...

另類的思考,若離職同仁或畢業校友願意每年貢獻一些資源,以換取永遠的帳號呢?

對學校:多了營收或資源
對同仁或校友:email帳號永久保留+對學校的思念與忠誠

有何不可呢?

小芯拔 提到...

因為這篇,我第一次認識了Randy Pausch,也用力花一小時多看完他的演講,很值得一看!

Yao Jen 提到...

關於永久帳號,曾做過通盤考量,幾次會商下來暫時仍沒辦法突破,其實是有些遺憾,不過未來的確有需要定期檢視這些規定,持續去改善這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