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12

東海岸自行車單人七天自由行

(瑞穗) 早療協會服務站

(鳳林)校長夢工坊

東澳

東澳

9/5剛從東海岸七天單車自由行回來,每天曬得滿頭大汗,但是流汗的感覺其實不錯,那種淋漓的,踏實的,深處到表層的流動。

回想8/30先從中壢騎回台中,熱身一下。早上在單車店檢查裝備,花了不少時間,十一點終於可以上路,路途有點遠,進台中已經華燈初上,晚上八點多了。

隔天下午一點半,搭乘自橋號直接從台中到羅東,因為晚上預定的民宿位於三星鄉,所以抵達羅東站後,大約騎乘20公里來到三星鄉天送埤。沿途七丙公路平坦無比,傍晚騎在一片綠油油稻田的清涼中,路面下過雨,清風徐來,真是一大享受。

第三天(9/1, Sat.)準備前往位於蘇澳南方的東澳,民宿主人說東澳是他覺得宜蘭最美的地方,可惜很少人聽過或去過,他聽說我要去東澳,有種如遇知音的感覺。以前未曾注意過這個地方,聽三星鄉當地一個中學老師提及東澳,所以決定去看看。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東澳是中央山脈的起點,然後往南延伸380公里直到鵝鑾鼻。東澳也有不太出名的東岳冷泉,朋友說比蘇澳冷泉更值得去,也更原始。

從三星出發,沿途經過羅東,冬山,蘇澳,平坦好騎,只是天氣稍熱。離開蘇澳以後,不久找到蘇花公路的入口。天啊,入口竟然是一個險升坡,而且連續爬升,沒得休息,沒預期會遭遇這種挑戰,沿途除了兩腳猛踩,還要忙著閃躲川流不息的砂石車,貨車,遊覽車和轎車。生命好脆弱,只要一個閃失,從狹窄的"非腳踏車道"衝進快車道,後果不堪設想。

到了爬坡最高點以後,已經筋疲力盡,接著大約連續高速下滑六公里,一路專注管好煞車,終於平安進了東澳,感謝天! 稍作休息,補充飲水和能量,想到可以去海邊走一走,逕自騎去,留下兩張畫面。

第四天(9/2, Sun.),放下單車, 與太座小孩會合,一同開車前去南澳拜訪歌手陳冠宇和今年剛得到金鐘獎最佳歌手的他太太以莉高露,下午折返東澳泡冷泉,熱天中的清涼,馬上想到梭羅說過的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are wild and free." 晚上回到天送埤民宿,享用當地的蔥油餅,這裡的蔥油餅,蔥不是點綴調味用的,而是大塊切段,整把夾在餅當作餡,新鮮的當地蔬菜滋味,令人直覺過癮。蔥油餅主人本身經營有機農場,他和我聊幾句,知道我對自然農法,植物生態懂得一些,開始跟我抬槓,確定我不是來踢館,整個晚餐兩片蔥油餅解決。晚上的天送埤,微風清涼,和太座,女兒各騎單車往返三星,沒想到一隻流浪狗一直尾隨到三星豆花店,我女兒叫他豆花,我太太叫我買雞排餵牠,豆花又跟隨回到天送埤。還好,有位善良的中學老師願意收養牠。

第五天(9/3, Mon.) 太座一大早趕回中壢,我則是單車出發去花蓮,先騎車離開三星回到熟悉的羅東站,搭乘區間車前往花蓮站,沿途安心欣賞蘇花之美,不用擔心砂石車,中午一點過後抵達花蓮站,只是出站後太陽有點過熱,稍作休息,然後正式出發邁向花東縱谷,沿途經過吉安,壽豐,東華大學,傍晚時進入鳳林,沿途地勢平坦,車輛稀少,一路上左邊是海岸山脈,右邊是中央山脈,兩邊爭相綻放翠綠。以前幾次搭乘遊覽車或開車走過這裡,只是坐在車內,外頭的風景像是鑲在車窗框裡的,我第一次騎乘單車行在縱谷,心中卻有宛如行在天上的感動。真希望這片美景永存,後代子孫都得以親眼讚嘆。傍晚進入鳳林,投宿民宿,一間客家煙樓改造的民宿,鋪上原木地板,原本被預定的八人房,客人臨時取消不來了,只剩這間,民宿主人大方讓我進住,只收我一人的錢,兩層樓裡面有四張獨立大床,主人說愛睡哪張任君挑選。

第六天(9/4, Tue.) 起個大清早,徒腳漫步鳳林小鎮,這是一個漂亮的小地方,台灣少數被衛生署列為長期照護的友善城鎮,拂曉時分經過"校長夢工坊",隨手拿起手機拍照留個紀念。用完早餐後,隨即出發前往瑞穗,準備拜訪早療協會的服務據點,太太的一位好友多年來只領取微薄薪水,長期駐紮在這裡服務當地發展遲緩兒,心想得好好替我太太跟這位朋友致敬。因為一大早離開鳳林,所以不到九點半就抵達早療協會瑞穗服務站,一進門,朋友已經準備好歡迎我,原來我太太在中壢已經搖控這場會面,做了必要的打點。聽朋友分享在地服務經驗,內心滿是感動,或許有一天,也會跟學生利用寒暑假來這邊當志工,分擔一些早療工作。臨走把身上剩下的紙鈔全部留下來,朋友說剛好可以用來支付這個月的點心錢,離開後有點後悔早上沒有在郵局提款機多領一些錢。

接著按照朋友的建議,改走縣道193,這是花東縱谷的叉路,一條幽微的小徑,比起台九線,少了車,多了蜿蜒,沿途經過鶴岡,一個盛產茶葉的地方,經過奇美,一個地質學家必到之處。中午時分抵達玉里,看到玉長公路台30,這條路爬過海岸山脈,進入鄰海的長濱,據說這是高難度的路線,當然不在我這次規劃當中。因為星期四中壢有事,周三晚上得回到中壢的家,看來不能再騎了,於是決定從玉里搭莒光號直接到知本。到了知本還沒下午四點,還有時間去看看海岸線,於是馬上往南騎,沿途經過太麻里,金崙,到了金崙已經五點多了,於是搭莒光號回知本,投宿預定的民宿。民宿的管家剛好是桃園人,又是中原大學畢業,他鄉遇故知,不聊得開心是不可能的。

第七天(9/5, Wed.) 泡了溫泉後,通體舒暢,今天是返鄉日,車票訂在11:25,所以早上很悠閒。十點五十分左右來到知本站,離開車還有半小時,稍微看個手機email,沒想到站務員小姐一看到我,馬上一個劍步跑過來說,"先生,昨天我賣給你的票是台東出發的,你得到台東站搭乘才對,昨天有特別提醒你啊!",果然是太悠閒了,一時忘了人家的叮嚀,想想還有時間,到台東只有十公里,半小時綽綽有餘啦,所以我跟站務小姐說"沒問題,我趕得上。" 說完立刻踏板一踩上路去了,沿途極速飛奔,用盡吃奶的力氣,我可是想晚上回到中壢,不想再異地過夜了。從知本進了台東市,離發車還有十分鐘,心想應該可以趕上火車,在市區穿梭,邊問路人,沒想到火車站根本不在市區,而是在與鹿野接界處,只好趕快再次拼命快騎,可惜到了台東站火車已經開走幾分鐘了,頓時很沮喪,不過還是先到窗口退票再說吧,沒想到站務員說這張車票過期,已經作廢,連跟我說了幾次不好意思,可是規定就是規定,我也只好認了。原本想從花東北上,現在計畫泡湯了,我只好改變行程,改穿過南迴,從西部北上。這條路線倒是有不少自強號可以選擇,只是搭自強號需要攜車袋,我向來排斥車袋,因為我從來不帶隨車行李,看在想家的份上,且車站邊就有一家捷安特店,天意這麼明顯,就走進買吧。本來時間很充裕,可是有客人打電話進來,問題綿綿不絕,我付完錢之後,居然只剩下五分鐘上自強號,只好背著腳踏車,快步衝向行李房,車行老闆叮嚀要從升降梯上月台才來得及,沒想到這個電梯移動一樓竟然需要一分鐘,令人十分緊張,結果電梯門一開,看到我的自強號居然停在另一個月台蓄勢待發,天啊,只好再重新搭電梯回到地下道,然後改搭另一個月台電梯,一下一上,又經歷漫長的兩分鐘,終於趕上火車,上車後一分鐘後自強號開動了。謝天! 沒有讓我錯過第二次。

八月初才單車行過花東海岸,這次再出發是受到海洋感召,心裡一直想趕快回到那片海洋,只是最後走的是竟然是縱谷,進去之後才重新發現縱谷之美,更勝日本里山。有朋友相伴是不錯啦,但是單人自由行可以面對孤獨的自己,和內心對話,也是我這次經歷不同的感受。趕車那段,雖然過程有不少曲折,慶幸還是順利回家了,而且發現自己還有爆發力,受挫復原的能力,以及隨遇而安的修練,現在想來還頗回味!

7/31卸下電算中心主任一職,覺得輕鬆多了,做事情真的要量力而為,不該讓自己長期透支。而且現在做研究看得很開了,不計較得失,只要和學生一起做得高興就好。所以這次暑假過了7/31後,終於有放假的感覺,決定出走遠行,一次環島,一次東海岸,自我放逐跟內在對話,期待一切重新出發,做一個全新的自己。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