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0, 2007

鳳凰城動物園遊記



10/18最後ㄧ天在Tempe,因為時間不多,只能造訪一個名勝,就決定去Phoenix Zoo,這裡號稱美國全五大最受歡迎的動物園,之前我看過Chicago Zoo (北極熊是招牌),Washington DC Zoo (Panda是招牌),新加玻動物園(應有盡有,連科莫多龍都有),東京上野動物園(環境很友善),柏林動物園(爬蟲館ㄧ流)都相當不錯,那這個號稱美國全五大到底如何,會不會只是浪得虛名,去看個究竟吧。

這個動物園有獵豹(Cheetah)與美洲豹(Panther),獅子老虎就不用說了,最近幾年因為開授Java程式設計,對大型貓科動物開始產生興趣,原因是教科書的封面用美洲豹來比擬 Java的威力與速度。

ㄧ進動物馬上就看到一個大山坡草地,30呎高的長頸鹿馬上佔據視野裡的天空,是個有趣的視覺經驗,這是地球上最高的生物,用舌頭就能把樹頂上的嫩葉舔下來,這種嫩葉只有長頸鹿搆得到。長頸鹿人緣好,很多草原動物都喜歡跟著長頸鹿,因為他們視野開闊,是免費的保全系統也是預警雷達,如果你看到長頸鹿開始緊張並且準備逃跑,你最好也趕快跟著跑,因為獅子或獵豹可能來了。

終於找到美洲豹的棲地,這種全身都黑,只有眼睛發亮的大型貓科動物 (其實他們兩側與腹部也有註冊商標的標準豹斑,相對全身黑亮因此難以察覺),令人心生敬畏。她的棲地布置很天然,有樹叢,有草地,問題是也許真的太自然了,而且美洲豹白天常在睡覺,我很仔細搜尋樹叢縫隙,草地枯木陰影,過了20分鐘還找不到這隻大貓在哪裡,想走開,可是沒看到真的很不甘願,畢竟這隻大貓正是我今天最想看到的動物,那個 Java課本的封面動物。忽然間,我逐漸從失望的心情轉換到豹的心情,她需要自然棲地,她需要睡覺,不能因為遊客的需要,把牠暴露在平坦的草地好讓人可以看個清楚,任人觀賞甚至擾眠,真好,這是個尊重動物,讓他們享有尊嚴的地方。我開始可以感覺前五大的理由了。

接著去林區看熊,環境中溪流清澈,天然優美,可是問題又來了,兩眼搜尋甚久也找不到熊,旁邊的美國小孩似乎也同樣找不到。想想,在動物園我們到底要教小孩大人什麼,我們儘管可以把熊關在籠子沒尊嚴不自然的任人看個清楚,或是讓你仔細耐心的尋找,順便認識她的棲息地,如果這次找不到,下次還可以再來,不急著這次,無形中教導小孩培養耐心,養成仔細觀察,並且尊重動物,園方也會有舊地重遊的人群,真是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

到了獵豹區,終於看到ㄧ對獵豹,非常遠就是,因為獵豹是草原動物,喜歡大草原,於是他們在這裡就真的享有大草原,讓你只能遠觀,這種感覺也很好,不過下次要帶望遠鏡。獵豹是世界上跑最快的動物,最高紀錄是時速12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已經會被開罰單,世界上最快的非洲小鹿,時速80公里,因此對獵豹而言,這種可憐的鹿竟只成了獵豹的 Fast Food (速食)。

獵豹狩獵時有個特性,她單獨行動,而且光明正大,不會像獅子六個一組以多欺少,而且常躲在草叢中無聲迅速地施展口袋包圍戰術,讓獵物措手不及。獵豹只吃自己獵殺的動物,不會像獅子會奪取別人辛苦得來的獵物死屍,因此到底誰最有王者風範,誰才是萬獸之王?不幸的, 獵豹全世界估計只剩一萬頭,而且因為近親交配,小豹的遺傳疾病造成死亡率甚高,在動物園裡或人工飼養的環境下無法繁殖,真是雪上加霜。想到這裡,獵豹真是一個多麼天生愛好自然的動物,寧可斷後也不被人類養殖。我們是不是該還給他們天然棲地,如果我們自己的孩子以後還有可能看到真實的獵豹。

這個動物園雖然不大,甚至可能不到木柵動物園的四分之ㄧ,動物也不是特別多,但是心胸寬大,讓人學到更多,而且更想ㄧ來再來。

ㄧ個民族的偉大,可以從她的人民對待動物的方式看出來。(甘地的名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女兒念小六,她好喜歡這篇故事,好像是刊在報紙副刊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