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8, 2007

母音與音調的妙用

在ASSETS 2007的現場展示,每個來自各國的研究生都很熱情地想告訴你他們的研究,熱情邀約下,我在ㄧ個機械手臂的展示桌前坐下來,試著要用聲音去控制機械手臂抓一塊巧克力,這種研究對肢障者會有幫助的。

出人意外的,控制這個機械手並不是使用up-down-left-right這種文字指令,而是只用一個母音,例如 a 是往後,ee是往前,而且還可以轉圈圈,如果你可以連續變換母音的話。我問這個美國學生她問什麼設計只用母音控制方向,她說因為子音有別的操控用途,而ㄧ般單字同時需要子音與母音才能完成,這個答案我不甚滿意,剛好有ㄧ位腦性麻痺學者也來到旁邊,用手拿取物品對他顯然吃力,看到他利用簡單的四個母音,第一次嘗試就能完全控制這個手臂,我就豁然了解,因為這位先生講話我們都聽不懂,當然這不是因為我英文不好,即使負責展示的美國學生也聽不懂他的咬字。但是,如果只需要發出單母音,這位腦性麻痺學者倒是沒什麼問題。

好玩的還有升降控制,如果你發出一個由高而低的音調,手臂竟會跟著下降,反之則上升。原來這並不難,例如我們失望時,講話的音調會由高轉低,興奮時講話音調會由低而高,所以當我要放低機械手臂,只要發出一個由高而低"爾"聲,就像布袋戲裡面人物中鏢時的聲音,我就辦到了,這是音調的妙用。

接下來,我要發出一個 k 的聲音,機械手臂就會收到握緊的指令,當我用母音將手臂移到巧克力的位置時,我念出 k,夾住巧克力時真令人興奮。

對了,為什麼這裡的學生都對研究這麼有熱情。

在ASSETS 2007 會議中,發現自己不懂的東西真多,不懂只好問,或是親自去嘗試。

2 則留言:

-北極熊- 提到...

看到這個東西讓我想到...

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

科技因人而生

Yao Jen 提到...

的確,科技因人而生,人也因科技而改變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