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9, 2008

我的英文授課經驗

2008春季我開授先進網際服務系統,這们課以英文授課,外國學生有三位,全部來自印尼,另有ㄧ位研究生,ㄧ位大三學生,其餘20位都是碩士在職專班學生。這三位外國學生相當好問,上課也最認真,每次請學生發表個人感想時,這三位同學總是ㄧ馬當先,雖然回答內容不見得總是那麼有見地,但是其態度都是相當積極的。有兩三位碩專學生也相當參與發問或回應,但是積極性不如這三位外國學生,其實他們程度是不錯的,只是老成ㄧ些。其它同學,大致上就是聽課,就算老師問他們問題,大概勉強擠出幾個英文單字。

對於英文授課,ㄧ開始學生有點驚訝,"這是真的嗎?""不會吧?""天阿! Oh My God!" 事實上,有兩位同學很快就退選了,連試都不試了。其它留下來這25位同學,整體來說沒有太大聽力上的問題,上課中如果發現他們有聽不懂得時候,我會放慢速度,改換語句單字再講清楚一點,同學们原先疑惑的眼神轉變成沒事的眼神,我想應該沒太大問題了。

表達能力比較是個問題,外國學生比較敢講,較不在意文法錯誤,本地生令人印象較為深刻有兩位,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接觸外國人,所以英文還算流利,可以表達想法。其他同學大致上僅能簡短造句,而且三言兩語就結束了。後來,我鼓勵他們如果真的有表達問題,他們可以用中文講,然後我翻譯成英文,三位外籍同學表示他們可以接受,就此也讓本地同學體驗一下,如何以英文表達內心想法。

英文授課是很好的作法,只要學生中有少數幾位是外籍生,大多本地生都可以接受老師以英文授課。至於學生是否因此英文進步,倒是不必然,好處是英文有助於本地生與外籍生的彼此融入,老師如果自身樂於以英文授課,以身作則,學生更是會看到,有好的作用。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這是第一次參與英文授課,恩~在課堂上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講,等想好該怎麼講完一整句後,老師已經不知道講到哪去了,英文能力不足,連帶的連問題都來不及問,雖然老師是說可以用中文問,但總是想用英文來問。

老師在上課,光聽可能只聽懂70%,而要一邊聽一邊再理解,當一有問題時,如果思索太久,中間就會不太理解了,所以有問題只能先記起來,下課回頭再想一下,問一下同學才串起來。

我想還是要把英文補起來,上課有更多互動,不管是老師還學生,收益會更大。

Anthony Wang 提到...

說來慚愧,其實教授皆是以很簡單的英文在授課,倒不如這樣解釋..
如果沒有事先預習每次課程的outline,即使是中文授課,一樣無任何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