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2, 2009

受邀撰寫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連續三年我的學生們所組的服務學習團隊參加全人關懷獎,以服務精神障礙者為主題,獲得資訊科技類第二名。我真的很為他們高興,得獎只是一時的,真正值得高 興的是能夠提供他們一個機會,學習如何付出,關懷社會精神障礙者。我們都知道踏出去很難,尤其同學聽到對象是精障者,但是如果現在不做,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我希望他們在學校期間都能至少有ㄧ次這樣的經驗,深入到社會服務組織,與服務對象平起平坐,認識他們,關懷他們,並且用我們的專業與科技,為他們做一點事情。我相信這種經驗是一輩子的,我自己在 25年前大學生時代的服務經驗,至今依然影響著我,我早已忘記自己大學課堂上聽過哪些話,卻都還能記得大學時服務經驗的深刻感受,回想起來,那段日子真是 我在大學時期最大的收穫。

也想謝謝從事精障服務的社工就服員,他們不談教育,直接面對生命,三年來給學生们諸多的支持,鞭策與鼓勵。更要感謝的是與我們相遇的精障者,他們用一貫樸實的笑容與我們共譜一場心靈的對話,他們的生命給我們極大的啟示。

常常看到人們有很高的學位與收入,卻大多只為自己與家人謀福利,過著與社會疏離的日子,好可惜啊,他們誤把知識與財富當成快樂的條件。學生们透過服務學習的經驗,知道真正的快樂不必靠銀行存款,也不與年薪高低成正比,只要繼續付出,關懷社會,人人都可以當精神的貴族,做個心靈富有的人,因為可以帶給別人快樂,幸福也無處不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