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6, 2009

談身心障礙重建哲學觀

Google華人副總裁李開復辭職了![自由時報9/4 16:52]。去年在WWW 2008還親自聽到他就雲端運算的精采演講,業界人事變動,
其實就像空氣流動一樣,有時候動一下反而更好。

他的公開信引用了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的一席話:「要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跟隨內心"是西方的用語,原文是Follow your heart,其大意是說: 要相信你內在的聲音,相信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或世俗會怎麼評斷你。

西方最重要的生命價值之ㄧ是獨立自主(Independence),東方人講究的是尊重傳統價值與世系淵源,因此 Follow your heart 無法找到對等的中文語句。

曾是全世界第二大電腦公司王安電腦(Wang),一度市佔率僅次於IBM,當王安華裔創辦人要交棒時,傳子不傳賢,引發公司離職潮,一些優秀美籍高階主管紛紛出走,王安公司瞬間玩完。對照這一個典型東方思維嘗試移植西方的失敗例子,在西方價值裡,不是靠自己力氣掙到的財富聲望,常遭世人鄙視,這可以說明為什麼比爾蓋茲已經將遺囑寫好,要把遺產99%約三千億美金捐給慈善基金會(Gates and Melinda Foundation)。西方最重要的生命價值是獨立自主,東方人講父死子繼的家族企業觀,常見醫生老爸反對兒子學藝術,生命觀重視延續與順勢而為,兩者大異其趣。

近幾年來,因為研究需要,閱讀一些關於身心障礙復建,特殊教育期刊(註),發現這些西方作者在論文總要開宗明義講一下,西方世界重視獨立自主(Independence),這個價值就算身心有障礙,內心裡也不會磨滅,因此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找回生活上,經濟上,社會上的獨立自主,提供了哲學上的立足點與行動理念。



沒有留言: